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西班牙内战曾有华人指挥官 回国后被授解放勋章

2013-11-16 1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1936年7月,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奏的西班牙内战爆发,共产国际组织了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志愿者,编为国际纵队(也称“国际旅”)前往西班牙与共和军共同对抗国民军。在两军对垒中,有一位从西南重庆走出去的指挥官,他就是担任国际纵队第11纵队反坦克炮兵部队政委的谢唯进。

当时,西班牙战场上共有7个国际纵队,11纵队是按西班牙共和军番号组建的第一国际纵队。作为战场指挥官,谢唯进直接参加并指挥了抵抗佛朗哥叛军进攻马德里的保卫战、布鲁内特战役和东线的埃布罗河战役。

化名前往西班牙 担任纵队政委

谢唯进又名芝祥,字用常,是重庆璧山县广普镇人。1916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中学,在校期间,受进步书刊影响,成为学生中的五四运动代表。1919年10月中学毕业后,他怀着对革命理想的追求,与李富春、李维汉等150位青年学生,在上海黄浦江码头,登上“宝勒笳”号法国邮轮,赴法国勤工俭学。1920年春,由于英文较好,谢唯进转入英国约克哈罗格特学校军事训练班。

1936年初,精通几国语言的谢唯进化名林济时,前往西班牙,担任国际纵队炮兵纵队政委,参加保卫马德里等战役。当时,谢唯进年仅32岁。谢唯进指挥的纵队表现非常英勇,同共和军一道浴血奋战,曾击退佛朗哥在城外的四个纵队。埃布罗河战役是西班牙内战中最大的一次战役,开始于内战临近结束的1938年7月,时间持续了四个月之久。谢唯进转战沙场,果断指挥,不幸在东线的一次战斗中右腿被炸成重伤,后来被送进了西班牙东南部城市穆尔西区的一家医院养伤。

关进集中营 秘密宣传中国抗日

1937年5月15日,毛泽东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华苏维埃政府,致信西班牙人民及战斗在前线的军队,对西班牙人民在保卫首都马德里及在北方和南方前线上的胜利表示祝贺。在毛泽东起草致西班牙人民信件的前两天,朱德还发表了《致西班牙人民书》。为了表彰中国同志的英勇战绩,周恩来、朱德、彭德怀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特制了一面锦旗,赠送给国际纵队中国参战的同志,上面用中、英文写着:“中西人民联合起来!打倒人类公敌——法西斯蒂!”

尽管西班牙军民和国际纵队密切配合,捍卫民主共和国,英勇抗击德、意法西斯侵略军和佛朗哥叛军,但由于英、法等国采取纵容侵略的“不干涉”政策,致使法西斯气焰日渐嚣张。德、意法西斯在西线不断增兵,在东线封锁地中海海岸,切断了国际援助的通道,使国际纵队陷入困境。1938年10月,国际纵队被迫撤离西班牙。1939年2月,西班牙共和国发布命令,不许国际纵队再参战。接着,一批国际纵队的官兵在“国际联盟监察撤退外国志愿军委员会”的监督下,被送进了集中营。

谢唯进在1923年从英国前往德国进入哥廷根大学学习时,途经法国,认识了周恩来,由于二人志同道合,周恩来赠送他一部贵重的“莱卡”相机,这成为谢唯进后来从事政治军事活动的一件宝贝。他用这部相机拍摄了不少西班牙内战照片,这些照片日后成为中国国内了解西班牙内战的重要资料。当时的集中营设在海边,对面就是比利牛斯山,周围用带刺的几道铁丝网围着,由军警层层把守。他们露宿沙漠,每天两顿吃的是用盐水煮得半生不熟的一种大豆汤,许多同志被折磨致死。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中,中国同志成立了“中国支队”,并推选谢唯进为队长。“中国支队”的同志们和其他国家的战友们一道,展开争取释放、反饥饿、反虐待、反强送到北非殖民地当雇佣兵的斗争。

在集中营的条件有所改善后,谢唯进借机出版了一份西班牙文刊物《中国新闻》,除刊登中国抗战消息外,还发表一些谢唯进拍摄的西班牙内战照片。此外,他们还秘密出版了《中国抗战消息报》等油印刊物,宣传中国抗日战争,号召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声援,向外揭露集中营当局虐待、残害国际纵队战友的罪行,争取国际社会援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