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燕”来袭 三大因素让菲律宾措手不及? - 中文国际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台风“海燕”来袭 三大因素让菲律宾措手不及?

2013-11-13 09: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华盛顿邮报》11月11日报道,面对日前台风“海燕”的肆虐,菲律宾举国上下措手不及、陷入混乱中,这背后有着根深蒂固的原因。

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宣布有229人遇难,军方报告称有942人死亡,重灾区莱特省的地方官员公布的死亡人数却是1万人。即使是在报告因灾死亡人数上有关部门都无法达成一致,更别说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安置好流离失所的灾民。所有一切都指向一点,菲律宾当局在应对台风“海燕”时是无能为力的。

菲律宾为何会在面对“海燕”时措手不及?菲律宾每年都会遭遇至少20次热带气旋的袭击,“海燕”来袭并不令人吃惊。也许此次风暴强度确实太大,风速超过200英里/小时,没有一个国家能在这种情况下毫发无损。但即使如此,在处理这场危机时,菲律宾确实表现得不尽如人意。

***经济贫困

首先,这与其面临的贫困问题有关。菲律宾人均GDP世界排名第165位。因为贫穷,很多家庭都会用诸如木材等比较轻巧的材料建造房子;也因为贫穷,政府很少将财力投入到抵御自然灾害和用于救援工作的基础设施中。在风暴来袭三天后,救援人员仍无法抵达受灾最严重的塔克洛班市。救援人员透露,机场和市中心间区区22公里的往返路程,竟要用上6小时。官员们警告称,通讯和电力可能将中断几天、几周甚至数月,这将大大延缓救援工作。
 

***政令不畅


菲律宾所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充盈国库,其政治体制也让政府难以集中治理,因此也谈不上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开展救援工作。由于该国文化的多样性——菲律宾人说着100多种语言,其中包括8种公认的地区语言——地方政府拥有一定程度的自治权。这虽然有利于菲律宾的政治稳定,但却不利中央政府推广大型基建项目和在灾难发生后组织全国性的紧急救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截至11日,政府仅仅派了三架军用运输机给受灾最严重的塔克洛班市运送物资、疏散灾民。

***军队无力

菲律宾军方在塔克洛班等地也难以维护秩序。灾后抢劫的风气迅速蔓延开来,就连救援小组的车队也未能幸免于难。这或许是菲律宾犯罪猖獗的必然后果。在“海燕”袭击之前,菲政府就已失去对公共秩序的控制。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电台采访时,内政部长罗哈斯承认,“我和其他人一样,也对现在的情况感到震惊。尽管菲律宾国家警察已经采取措施……犯罪分子们仍然试图挑战政府。”

当人们认定国家不能解决问题时,无论是否有前科的人都有可能走上掠夺抢劫的道路。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受灾严重的区域,大量家庭不顾撤离警告、坚守家园,人们是在担心政府无力保障他们的住宅不被抢掠。

与菲律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日本投入大量财力建造抗震性能强的房屋,让国民从小接受地震逃生教育。由于信任政府,日本人愿意遵守“撤离”指令,且在这个过程中也没有发生抢劫事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