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网络黑手偷袭中国“金融阵地”破坏经济生态环境

2013-11-01 16:13 来源:环球时报

如果干扰中国股市生态环境的重要原因,不是来自现实世界,而是来自网络空间,如果越来越多的破坏中国法治公平正义的黑手不是来自现实世界,而是来自网络空间,如果越来越多影响外资在华经营环境的负面因素不是来自现实世界,而是来自网络空间,那么,中国的网络空间秩序是否需要重新被审视与规范?中国是否需要更有智慧,更有手段,更有战略地维护好网络空间的秩序,利国利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中国网络空间中的丑恶现象进行了梳理与调查。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近年来,散落在中国各地的,低调但不张扬的人群频繁活跃在网络空间,胡作非为,非法经营,敲诈勒索,违法犯罪。确切地说,网络空间的黑手已经拍向了中国经济的制高点,伸向了中国的金融业。网络恶势力的迅猛发展正在助长中国网络空间不良的发展态势,亟待正能量的遏制。

根据记者深入调查,“网络黑手”、“网络水军”的人数在中国互联网空间内呈现不断上升趋势,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网络黑手”产业集群。比如,江苏省连云港地区云集了一批无新闻与信息采集资质的“网络假媒体”,专门从事非法的网络负面信息报道。一些有组织的“网络水军”已经有目的地把黑手伸向中国的金融行业,图谋更大的、更精明的非法利益。资深的金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网络水军瞄上中国尚未成熟的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这不仅影响金融业的健康发展,也直接侵害普通投资者的利益,长期以往,如果没有有效地法治和舆论监督,就会影响中国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的有序结合,破坏中国资本市场的外部生态环境。

一场网络空间内的恶势力与正能量的大博弈正在悄悄拉开。

中国有关部门在行动。

一、 网络黑手的罪恶

网络水军绝非空穴来风,也非个别现象。据记者摸底调查,目前,网络黑手和网络水军分布在全国各地,大小规模不等,能力参差不齐,一些来自现有的新闻媒体行业,做兼职,另一些是全职的非法网站。这些人是如何在网络空间里敲诈勒索成功的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国家信息办公室,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网络水军和网络黑手主要用以下两种“套路”来敲诈企业,获得非法利益:

假扮政法,招摇撞骗

案例1

根据群众举报,“高层领导信息网”(www.zgld.org.cn)在北京备案,北京接入,网站先后有“北京国研新思维文化发展中心”和“北京国研阳光市场调查有限公司”两个经营主体,负责人李曰仁同时还开办“决策内参通讯”网站,并在网站上自称“被授予中国红色文化传播大使”,开辟“曝光与举报”专栏,并为中央领导呈报《领导参阅件》和《要情反映》。该网站在黑龙江省设立联络处,公开向地方政府发举报信息核实函,涉嫌招摇撞骗、敲诈勒索。目前该网站已经被封闭,相关责任人由公安部门按程序处理。

案例2

  据群众举报,“中国检察网”(www.52zcy.com)打着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名义向各地检察院散发影像作品征订函件并深入到检察机关发展通讯员进行非法盈利活动,其行为严重影响检查机关的形象。据记者调查了解,该网站在注册时候用“检察网”的名义注册,实际上的网站又是中国检察网,与中国检察院体系实质上毫无关联。他们凭借假冒的网站征收《警示教育》、《诱发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的20个认识误区》、《贪婪者的忏悔》等系列专题片获取非法经营所得,胆大包天,影响恶劣。

案例3

据群众举报,湖南卫视官方网站《快乐男声》与湖南新闻网站金鹰网被钓鱼网站非法恶意镜像,入侵者通过镜像、复制《快乐男声》官网内容从事短信诈骗。这一方面影响了湖南卫视《快乐男声》栏目与官方网站金鹰网的声誉与合法权益,同时非法的网络诈骗也给网民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损失。记者调查中发现,不法分子使用近20个不同的互联网地址建立诈骗网站,其中三个服务器地址来自美国,两个来自泰国,目前,大部分建立在国内的网站都已经被强制关闭。

网络空间是一个虚拟的世界。虚拟世界会不会成为犯罪分子的“逍遥天堂”?敲诈勒索者自以为在网上实施犯罪就可以逍遥法外,殊不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中国警方有能力、有水平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