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土耳其开通世界首条跨洲海底隧道连欧亚

2013-10-31 08: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媒体10月29日报道,150多年前,奥斯曼帝国苏丹阿卜杜勒-马吉德曾提出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下修建隧道的设想,如今土耳其于10月29日开通新建海底铁路隧道,连接伊斯坦布尔亚欧两端,实现了百年梦想。

“我希望马尔马雷隧道能造福伊斯坦布尔和我们国家以及全人类。”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开幕式说。

土耳其官员希望马尔马雷隧道150万的客流运输量能减轻伊斯坦布尔的交通负担,尤其是缓解连接城市的两大欧亚大桥的拥堵状况。除此之外,官员们还希望马尔马雷隧道能成为连接西欧与中国的铁路线路的一部分。

马尔马雷隧道位于连接黑海与马尔马雷海、将伊斯坦布尔一分为二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之下,总长13.6公里(8.5英里),其中有1.4公里位于水下。该项目始于2005年,本计划用4年时间完成,后因重要考古发现而推迟工期。隧道使用沉管法的施工方法,即将若干个预制段分别浮运到海面上,并将其一个接一个地沉放海底进行安装。土耳其官员声称,隧道设在超过55米(180英尺)水深的海底,为同类隧道中最深海底隧道。

***抗9级地震

土耳其交通部长尤迪伦并不担心该隧道会受该区域高发地震活动的影响。他说该隧道能承受9级地震。他声称,这是“伊斯坦布尔最安全的地方。”

该项目属于土耳其政府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一部分,其他计划包括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下修建汽车专用隧道,在海峡上修建第三座欧亚大桥,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场以及开通一个能绕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巨大运河等。

10月29日正值土耳其共和国成立90周年,埃尔多安以及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其他官员出席了周年庆典。日本积极参与土耳其的铁路隧道工程的建设与融资。连接着本州岛和列岛的日本青函隧道位于海底140米以下,海平面240米以下,是世界上最深的海底隧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王辉)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