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沈丁立:升级周边外交

2013-10-30 14: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央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引起了各界认真关注。这次会议是在近年我国国力大幅上扬但周边形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召开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座谈会提出了一些新思路,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重视。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发展之耀眼已是不言而喻,但与此相伴的我国周边形势之复杂多变同样十分明显。这种变化,既有对我有利的,譬如我国与所有周边国家的经贸互联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与一系列周边国家的政治与安全纽带得到加强。譬如我国与部分东盟国家的关系继续加强,同柬埔寨、老挝和泰国的关系更为紧密,在与俄罗斯完全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争议之后,中俄互信显著升级,增大了我国在处理与中亚国家关系时的运作空间,进而有利于塑造俄罗斯和中亚国家成为我国周边最为稳定的地区以及我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更为稳固。

周边形势不无消极成分。中日关系进入了邦交正常化以来艰难时段,双方互信空前低落,围绕东海岛争存在擦枪走火风险。在南海,我国与此区域的东盟五国长期存在权益争议,近年个别国家与我争端有所激化。部分周边国家如缅甸国内出现变局,波及对华关系。中印边界问题长期未获解决,今年上半年两国边防部队明显对峙。巴基斯坦则因长期涉入美国“反恐”,维稳面临挑战。明年美国如从阿富汗撤军,其所遗留局面恐难乐观。此外,朝鲜坚持发展核与导弹发展,半岛一度险象环生。上述国家总数达到11个,超过我国近邻总数一半。

周边诸多矛盾同时爆发,殊非寻常,其成因多样,至少包括这些因素:一是由于历史遗留的权益争端,二是邻国同时发展形成资源竞争加剧,三是周边国家不良竞争殃及我国,四是由于我国快速崛起在客观上重塑地区平衡,不免引起既得利益者之猜疑,五是区外大国高调介入,强行推行“再平衡”,鼓励我国周边若干国家与我对抗。

面对复杂情况,我国泰然处之,勤于思考,不仅就事论事解决争议,力图以合作方式谋求共赢,更是作为新兴大国积极为周边和地区设计并贡献公共产品。近来,我国对周边外交的理论进行了新思考,并贯彻到周边外交的新实践中去,今年以来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我国与周边国家的高层密切互动就反映了这一趋势。中国周边外交不仅从传统的“反应型”进化为“维权维稳结合型”,更已升级成“顶层设计、固本强基型”。

顶层设计,就是从我能有什么,到我要什么,进行战略规划。习主席提出了“开展周边外交要有立体、多元、跨越时空的视角”,就是要求周边外交要兼顾平面与海空,兼顾多样方式,兼顾当前与未来,这本身就是三维空间和一维时间相结合的四维立体外交时空的构思。在这种思路下,我国提出了西北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东南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对角相倚、平衡拓展新战略,这在当前我国周边西南向总体稳定、东北向外忧不断的格局下,无疑是个前瞻开阔、立足长远的宏大战略。外交战略确定了,资源配置自然也就跟上,我国领导人今年开执新政以来的周边外交步伐,就是按着上述方略前进的。我国在对外双边和多边外交的结合上,出现了气度宽阔、方式灵活的新气象。

固本强基,就是不仅构筑国家外交,还要大力建设公共外交。我国重提“睦邻、安邻、富邻”的“三邻”政策,习主席还提出同周边国家共享“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这是我国与周边国家进行身份和利益一体化建构的重大思路。毋庸置疑,中国的发展给周边带来机会,但中国能力的提升也使任何信奉现实主义的国家对我国的意图更愿探究。在这方面,我们要主动为邻国所想,积极争取各国人心,有效传播中国故事,将中国的发展转化为我国与周边国家人民共同过上美好生活的重要来源,让周边国家支持我国的原则外交和道义外交。为使中国外交取得更大成功,我国必须坚持正确的义利观,需要把“义”本身当成“利”,而不人为将此隔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复旦大学教授 沈丁立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