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闭幕并发表《北京共识》

2013-10-27 13: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10月27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来自中日两国的近千名政商界、学术界、媒体界及高校学生出席了论坛。

论坛期间,中日两国代表围绕“东亚的和平发展与中日两国的责任——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历史意义的再认识”这一主题,通过大会发言和政治、经济、外交和安全保障、媒体四个分论坛,共同回顾历史,面向未来,直视问题,坦诚沟通,总结了中日关系发展的经验,凝聚了促进中日关系改善的共识,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发表了《北京共识》,使论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日本原内阁总理大臣、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在论坛闭幕式上发表演讲,他特别强调了中日构建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意义,指出中日合作的重要性、合作领域的广泛性,寄望两国通过对话与合作,找到解决两国之间问题的途径,共同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福田还表示,日本的外交要处理好对历史问题的认识,这样才能够在国际社会上生存下去,否则就会被国际社会所孤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当前中日关系充满着不安、不顺、无奈的情绪,这是双方都不愿看到的。对此,两国的企业家应该努力担当解决中日难题的先锋,通过经济领域的交流,增进两国民众对改善两国关系的信心。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指出,亚洲特别是东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心,保持地区经济增长不仅有利于本地区、更有利于世界的利益,两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通过两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中日关系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

日本株式会社大和综研理事长武藤敏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顾问小仓和夫等日方人士在发言中也认为,两国经济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在消费市场、双向投资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加强两国经济合作可以成为改善日中关系的突破口,两国要围绕大局,加强对话,增强互信,为两国关系正常化、经济合作不断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中日双方代表还就政治、经济、外交和安全保障、媒体四个分论坛的对话交流情况作了汇报。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双方要重新认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重要意义,按照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来加强对话和解决分歧。

会上,作为论坛主办方,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还共同发布了《北京共识》,双方在以下四个方面达成共识:

1、中日两国拥有诸多共同利益。发展稳定的双边关系不仅符合双方,也符合亚洲乃至世界的利益。不管两国间出现什么问题,都不是中日关系的全部。中日间密不可分的利益都应当得到维护,目前不稳定的两国关系必须得到改善,事态进一步恶化和国民感情对立升级必须得到控制。

2、中日两国必须永远坚持和平共处的原则,不管面临怎样的问题和出于什么原因,双方都应致力于通过对话以和平手段解决双方之间的争端和问题,两国不能采取任何可能触发战争的行动。

3、面对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问题存在的对立及由此产生的紧张局势,当务之急是两国政府及时展开对话和谈判,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建立有助于避免偶发冲突、甚至军事冲突的危机管控机制和长效机制。

4、正确认识历史、从中汲取教训是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共同基础,也是我们对两国子孙后代、亚洲乃至世界和平所肩负的责任。

双方认为,应将论坛上发出的冷静呼声扩大到两国民众之间,这对于缓解民众间的情绪对立,为政府外交创造有利氛围产生积极影响。今后双方将围绕此次提出的有关建议继续开展讨论,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而作出不懈努力。

闭幕式后,论坛还举办了中日联合记者招待会,双方代表回答了中日两国媒体的提问。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