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武藤敏郎:要进一步深化中日经济互补性 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3-10-27 10: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武藤敏郎:要进一步深化中日经济互补性 推动可持续发展
株式会社大和综研理事长武藤敏郎(摄影:中国日报 邹红)

10月27日上午,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日方的代表株式会社大和综研理事长、原日本银行副总裁武藤敏郎先生表示,日本和中国的经济相互的互补性非常强,今后要进一步深化这种互补性,给两国带来更多的利益。以下是其发言摘要。

日中之间的经济恶化,如果持续的话,会给两国的老百姓生活带来不好的影响。另外,日中的贸易总额占到亚洲贸易总额的将近一半,所以说现在的这种状况肯定也会对亚洲的经济发展造成影响。日中两国分别是全球第三、第二的经济大国,所以说不仅对于亚洲的经济发展,对于世界的经济发展也是负有责任的。

日中之间的经济关系,自中国的改革开放以来,逐年在迅速发展。贸易总额自1980年以来迅速的增加,其结果来看,2002年规模达到二十六万五千亿日元,对于日本经济来说有着巨大的影响。而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样的。另外,日本对华出口的主要内容来看,比如说产业用的一般的机械或者是电机,还有周边的产品,化工产品、汽车零件等等,从日本主力出口产品来看,可以说中国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从中方来看,作为资本财产和中间产品的供给者,日本是一个巨大的贸易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我们再看日本从中国进口的东西有什么,比如家电、百货还有衣服等等,日本的消费产品的供给对中国的依赖是非常之大的。通过来自中国的廉价的商品供给,对日本的消费者来说带来了很大的好处。我们再看投资这方面,日本的企业向中国投资,从而在中国建造生产的基地,为此这也为中国成为世界的工厂提高它在全球的制造业的出口竞争力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所以说,我想今后可能这种想法会转变,将中国作为市场的这种作用着眼于这样一个观点来自日本的投资可能会增加,所以日本和中国的经济相互的互补性是非常强的,我们今后要进一步深化这种互补性,为了给两国带来更多的利益,我们还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障碍。比如说知识产权的问题,还有资本转移自由化的问题,如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中间的经济关系就会得到进一步深化。

日本和中国以及韩国以及东亚的各国,我们这些亚洲经济体整个的发展也是需要日本和中国做出贡献的。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可以参考过去的日本经济增长的经验,实际上也已经参考了日本的经验,今后的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会从以固定投资和出口为主导的模式转换为以个人消费为主的模式,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