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魏建国:中日企业家要担当起解决中日难题的先锋

2013-10-27 10: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魏建国:中日企业家要担当起解决中日难题的先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摄影:中国日报 邹红)
 

10月27日上午,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方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会上做主题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中日企业家要担当起解决中日难题的先锋》,以下是他演讲的全文:

谈中日关系离不开钓鱼岛和历史问题,过去35年中日关系虽有磕碰,但总体来看是顺利平稳。究其原因是两国领导人对钓鱼岛和历史问题早已明确定位,当下中日关系出现的问题其核心是日本领导人试图改变这一定位,并不断挑起一个又一个令人担忧的状况。更令人担忧的是,日本领导人曾经在自我欣赏的表演之中不能自拔,不能说这不是中日关系当前的一大悲哀。

平心而论,中日双方如今坐上全球经济第二、第三位或者说第三把交椅,是双方30多年互信互助求同存异,优势互补的结果。别的不说,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能比日本从中国崛起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呢?同样,又有哪一个国家能比中国更了解日本从明治维新改革开始以来,一路走过的技术创新、尊重人才、努力变革的艰辛历史,让一座资源匮乏的岛国日渐强盛的日本精神。可惜的是中日双方并没有沿着携手共进的关系走下去,当前出现很多令人不快和担忧的事情,可以说中日目前的关系被一种不安、不顺而又无奈的情绪笼罩着。这是两国有识之士最不希望看见的,也是两国人民最不满意的。

昨天(26日)我在会上说,我不太同意有些人说现在是中日关系政冷经冷,其根本原因在于目前至少有我们在座的今天参会的会场上各位中日朋友,还有更多的中日广泛的大众在不断地为中日改善关系不停地孜孜不倦的努力之中。我说过,现在办论坛不容易,办中日论坛更不容易。前些时候中国日报高岸明和朱宝霞来找我还有工藤先生来找我,我都很担心本届论坛是否能够成功举办,今天我们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即将结束了。我自己参加了五届论坛,而对本届论坛的敢讲真话,直面问题、消除障碍,重建互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迈开我们艰难的一步,我完全同意有些日本朋友称之为实现了冰雪消融的气氛,这是值得我们大家庆贺的。

下一步怎么办,我这次演讲的题目就是“中日企业家要担当起解决中日难题的先锋”。我看中日企业家要在当下的情况下,努力担当起解决中日难题的先锋,中国商届代表团访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们拜访了日本几十家高端的企业,拜访了日本的媒体,同时接触了日本的民众,有的日本媒体报道,这是给处在冰天雪地的中日关系僵局带来了一丝春意。

我们更高兴的看到,一个月以后,也就是下月,日本经济界还想组织100多人的访华团来华访问,共同探索如何通过经济领域的交流,来振兴我们双方民众的信心,来修复政府间的关系。同样如此,怀着这种强烈的愿望,我建议鉴于本次论坛各个小组讨论内容,讨论目标明确,效果显著,可否将我们这次论坛大家的共识以共同申明或者以北京宣言等方式来发表,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而共同的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马晓棠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