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赵启正:中日关系令人担忧 面临政冷经凉新考验

2013-10-26 10: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赵启正:中日关系令人担忧 面临政冷经凉新考验

10月26日,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摄影:中国日报 冯永斌)

10月26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中日两国政治、经济、外交、学术、媒体界的百余位重要嘉宾出席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先生26日早上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称中日关系令人担忧,国民感情更加冷淡,出现新考验。

赵启正表示,由于钓鱼岛存在争端,两国关系受到了较严重的冲击,面临着较严重的困难,甚至比2006年破冰前的低谷还要困难。令人担忧的是目前中日关系已经不是政冷经热,而是开始出现政冷经凉,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

2012年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不仅没有出现热烈的庆祝气氛,中日双方贸易额比2011年还下降了3.9%,而今年1到8月份又下降了8.5%。同时今年中国日报与日本言论NPO正式实施的舆论调查也表明,两国国民感情更加冷淡,相互之间的友好感觉度是历次调查最低的。这个数据虽然不见得完全反映真实情况,但是也确实令人感到担忧。

赵启正同时指出,中日两国有众多的有识之士,比如论坛的中日主办的双方——中国日报和日本言论NPO,以及在座的各位中日来宾和朋友们,都在各自领域、各自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中日关系的转换和健康发展做出了努力,愿意并要继续坚持彼此的沟通和交流,为增进两国的互信和合作建言献策,大家没有放弃努力,这是极其难能可贵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马晓棠 蔡东海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