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周边外交创新局

2013-10-26 20: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徐剑梅)中国周边外交在2013年金秋结下果实累累。中国周边外交面貌一新,天宽地广。

  毫无疑问,今年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丰收年。从东到西,由南至北,从陆地到海洋乃至航天太空合作,中国全面发力,与大部分邻国的双边关系保持全面快速发展势头,进入新的上升通道。

  首先,顶层设计的大格局完整呈现。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访首站选择俄罗斯——国土面积最大的中国邻国。5月,李克强总理首访首站选择印度——人口数量最大的中国邻国。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10月,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访问东南亚五国,并分别出席印尼APEC峰会和文莱东亚系列峰会。

  22日,俄印蒙三国总理同日访华创下新纪录,三国均与中国有着漫长陆上边界线,也均以中国为主要贸易伙伴。外媒评论,各国领导人接连来访,显示中国和平友好外交政策的成功。

  其次,经济合作的大拓展全面提速。

  目前,中国-东盟确立了2020年双向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中俄明确了双边贸易额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6月,韩国总统朴槿惠率庞大经贸代表团首次到访中国,双方共同发力自贸区建设,期望韩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今年以来,在领导人外交中,从贯穿欧亚腹地、总人口逾30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到携手东盟共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从推动连接东亚与南亚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到规划贯穿中国西南部与东南亚的中国-东盟高铁“黄金走廊”……一个活力四射的周边经济圈正在加速形成。

  再次,人文科技的大交流前景可期。

  在今年中国的周边外交中,人文科技交流从规模到质量和领域拓展,亮点纷呈。中俄已相继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还将举办青年友好交流年。中印则正在加紧筹备2014中印“友好交流年”,扩大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未来3到5年,中方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中国的周边大外交格局,是同国际大势、周边需求和各国发展进程密切结合的。中国融入世界到今天,最重要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自己赢也要让伙伴赢,只要务实,共同利益总是远远大于分歧,大家总能展开合作。对中国来说,其经略周边的根本出发点和目标,就是做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共同为建设和谐地区而不懈努力。

  睦邻、安邻、富邻;友好、合作、发展。今天的中国,把自身、周边乃至世界视为共损共荣的利益共同体。中国的周边大外交,还将不断开辟新天地,并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意义。

(来源:新华网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富邻 中印 中国 邻国 中俄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