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李克强与三国总理会晤解析:中国外交布局注重实际

2013-10-26 20:14 来源:新华网

  最近,李克强总理相继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俄、印、蒙三国总理,并签订了一系列协议。中国运筹大国关系、经略周边的战略布局迅速得到遂行。新一届领导集体和政府在外交上的战略决断和快速行动能力令人印象深刻。笔者相信,未来中国外交布局将更加前瞻务实,注重实际。

  恰巧,最近中国高层专门召开周边外交工作会,确定今后5至10年周边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总体布局,明确周边外交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印俄蒙三国总理此际一齐访华,虽然是早已商定了的外交项目,但以中国高层谋事之邃密,应非纯粹巧合。

  回顾近期,习近平主席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李克强总理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并访问文莱泰国越南,分别从多边和双边场合着力,巩固和拓展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习李接力出访正是今年中国经略周边一系列有力举措的发轫。中国打造与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一一见诸行动。某些国家围堵中国,挑拨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关系,迟滞中国复兴进程的图谋注定会落空。

  中印两国总理自1954年以来首次实现年内互访

  笔者略举几个事例,说明三国总理访华带来的连串利好。印总理辛格称,对华友好是印度外交的优先方向,两国总理自1954年以来首次实现年内互访,表明印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十分广阔。李克强总理与辛格总理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交通、能源、防务、文化、教育、地方交往等9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两国企业家代表。特别是中印三对友好城市协议的签署,这是中印双边关系的一项重大突破,也是李克强总理注重实际的外交风格的有力佐证。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印度时曾经指出,深化中印友好关系,不仅要在国家层面、经贸方面着力,还要努力推动地方之间的友好交流。地方交流更贴近双方的现实需要,更加实在而实际。中印地方交流从此开始了制度化、机制化的安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李克强 外交 中方愿 三国 中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