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马尼拉市就香港人质事件道歉 不代表菲律宾政府

2013-10-23 09:37 来源:京华时报

□曾经的悲伤

香港8同胞马尼拉丧生

菲律宾马尼拉流血人质事件发生于2010年8月23日,马尼拉时间上午约9时半,被革职的菲律宾前国家警察罗兰多·门多萨强行登上一辆属于香港康泰旅行社旅行团的旅游巴士,挟持车上包括游客、司机、导游、领队和摄影师,共23名人质,要求菲律宾政府恢复他的职务。绑匪先后释放了多名人质。事件持续近10小时后,匪徒与菲特种武器和战术部队爆发枪战。救援行动多次暂停,后者进攻逾1小时后,最终由狙击手击毙绑匪。事件持续12小时后,以15名人质中7名受伤、8名死亡,及匪徒死亡告终。

事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命令司法部及内政部联合调查事件,曾出具调查报告。菲律宾马尼拉人质案香港死因庭2011年3月23日宣判,陪审团裁决,康泰领队谢廷骏等8人皆死于非法被杀。但菲律宾至今仍未道歉和赔偿,菲驻港领事反指港人不懂原谅。

□漫长的等待

事过三年未能讨回公道

菲律宾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已超过3年,死者家属和伤者多番奔波,仍未能讨回公道。今年8月22日是香港马尼拉人质事件民事追讨3年限期的最后一天。死者谢廷骏的母亲及2名生还者易小玲和陈国柱委托律师,当日上诉香港高等法院,启动追讨程序。

代表马尼拉人质事件死者家属和生还者的律师当天下午来到香港高等法院,控告菲律宾政府、前马尼拉市长及菲律宾警察总长等9个单位和人士,其中8人是菲律宾政府调查报告中被指要为事件负责者。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当天表示,特区政府过去几年已就家属要求作出适当合理回应,但至今仍未能得到菲律宾方面的完满答复。

今年10月8日在印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梁振英表示,7日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面,要求就马尼拉人质事件道歉、赔偿,惩处相关责任人并保证同类事件不再发生。而菲律宾媒体则称,阿基诺三世不会就人质事件道歉。他在与梁振英会面时就事件导致8名港人丧生表示深切遗憾,但没有道歉,并解释称“若我们道歉,就等于承认这是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错。而从我们的角度,只有犯罪的枪手要负责”。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