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梅德韦杰夫的中国缘

2013-10-22 21:02 来源:新华国际

  梅德韦杰夫大国外交首选中国

梅德韦杰夫的中国缘

  2008年5月,俄罗斯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出访邻国哈萨克斯坦后,于23日~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梅德韦杰夫首次以总统身份访问中国,是俄新总统大国外交的“首站”访问。

  刚宣誓就任的梅德韦杰夫总统,火速选择中国作为对外访问的“首站”,“新人”总统访华想告诉世界什么?

  首先,新总统的“火速”与中国领导人的接触,充分显示了中俄政治关系的“亲密”程度。

  其次,新总统梅德韦杰夫首要目的是“介绍”自己,将沿着普京定下的中俄发展基调继续前进,通过访问进一步密切两国领导人的交往,深化两国的战略互信,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此外,新总统选择中国作为外交“突破口”,也是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美国、欧盟关系发展出现波折的背景之下,向西方表明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一个“特别舞台”。

  中俄合作与磋商的议题广泛而重要。两国经贸、油田合作开发、上合组织、军事合作、伊朗核问题等等,都将是两国急需磋商与合作的议题。

  众多议题中,此前普京总统推行的“能源外交”,显然依然是新总统梅氏拓展外交空间的重要“杀手锏”。 [详细]

  梅德韦杰夫曾多次访华 被喻“去老朋友家做客”

  梅德韦杰夫很早就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从青少年时代起就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感兴趣。梅德韦杰夫曾经多次到过中国,特别是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期间,他作为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多次访华。

  热爱中国文化

  据俄媒体报道,梅德韦杰夫每次看到中国的文物、古建筑时都会由衷地赞叹。他说:“我对这些非常感兴趣,因此,我每次访问中国的时候,都去参观一处我没去过的古迹。”梅德韦杰夫还是中国茶、特别是中国绿茶的爱好者。他认为,为缓解工作压力,维护体内的平衡,应该从事体育锻炼,多喝中国茶。

  据报道,2005年6月,时任俄总统的普京选择梅德韦杰夫担任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主要原因就是梅德韦杰夫真正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而且能真正领悟通过“国家年”活动提升俄中双边关系的战略意图。梅德韦杰夫能够高瞻远瞩,从战略高度珍视中俄友谊并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推进。

  老朋友的重逢

  对于梅德韦杰夫即将对中国的访问,从官方到民间,多数俄罗斯人持支持态度。全俄舆论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对俄最友好的国家。这是中国连续第二年名列俄罗斯友好国家排行榜之首。大学生谢尔盖风趣地对记者说:“我举双手赞成新总统访问中国,你采访他时向他转达我的请求,去访问时把我也带上吧。”

  有人说,曾多次访问中国的梅德韦杰夫,这次以总统身份访华,其实也是去老朋友家做客。 [详细]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