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俄印蒙三国总理同日访华 “第三邻国”外交获重视

2013-10-22 08: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克强总理的邀请,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和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于10月22日开始分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来自中国三个陆上邻国的领导人,在同一天开启中国之行,这样密集的双边访问在中国外交史上实属罕见。

俄、印、蒙都与中国有着漫长的边界,三国总理来华都将聚焦经济议题。从时间上看,三国总理齐访华,只是外交日程协调上的结果。三国领导人在华期间也不会有活动上的交集。但巧合背后有必然。

第一,反映了中国周边外交行动的延续和加速。“邻居好,无价宝”。近年来,中国周边环境中的复杂因素有所增多,在此背景下,中国新一届政府着眼于打开周边外交的新局面,继续将“周边是首要”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座右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和“睦邻、富邻、安邻”的政策,更加积极地塑造周边环境。从外交足迹看,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第一次出访的国家都选择了中国的周边国家。习近平主席今年外交布局的“收官之作”也是中国的周边地区——东南亚。此次中俄总理会晤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中俄总理首次会晤,印度总理访华是自1954年以来两国总理首次实现年内互访,蒙古国总理访华是蒙古政府换届后新总理首次访华,三国总理中国之行将对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第二,体现了中国经济光明论的吸引力。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密切同邻国的经济联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中国已成为包括俄罗斯、印度和蒙古在内的几乎所有周边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健康稳步发展的前景最为周边国家看重、看好。中国与这些周边国家的长远经济发展战略具有明显的契合,经贸关系更多具有互补性,而不是竞争性。今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在出访期间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等倡议将给有关国家带来巨大商机。目前,中国与俄、印、蒙三国的关系都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此次三国总理访华期间双方将进一步挖掘双方合作的巨大潜力,重点推动双方在经贸、投资、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使双方合作都迈上新台阶。

第三,顺应了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在历史上,中国同俄罗斯、印度和蒙古都曾有过一些恩怨,但现在都选择着眼当前、面向未来的态度。毋庸讳言,每一个国家的外交都根据其国家利益确定其重点和选择,国家之间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利益权衡和关切。俄罗斯对华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立场是真诚的,但在经贸领域和中亚地缘政治方面双方的立场存在差异。印度看重与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的共性,同时在边界、对华贸易逆差和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等问题上存在关切。蒙古处在中俄两大国之间,外交上优先发展同中俄的关系,同时又寄希望于“第三邻国”外交能给其带来更多战略空间和经济利益。但总的看,中国与三国都选择了求同存异,况且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寻求增进战略互信和加强务实合作成了双方的最大共识。

三国总理齐访华,是新形势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好兆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华益文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