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前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遗孀去世 享年88岁

2013-10-22 08: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前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的遗孀约婉卡·布罗兹因心脏衰竭于10月20日在贝尔格莱德去世,终年88岁。

***历史见证者

贝尔格莱德急救医院院长隆查尔说,布罗兹20日因心力衰竭在该院去世。自从今年8月以来,布罗兹一直在此住院治疗心脏病。塞尔维亚总理伊维察·达契奇说,“随着布罗兹的去死,我们失去了一位可靠的历史见证者。”

二战期间,铁托领导抵抗运动,反抗纳粹占领,布罗兹则是这支抵抗武装的一名女游击队员。生于1924年12月7日的她17岁就参加了游击队,直到1945年二战结束。

战后,铁托成为多民族的南斯拉夫联邦领导人,他铁腕治国,同时与西方保持密切关系,并允许南斯拉夫公民自由旅行。

这时,布罗兹成为铁托的秘书,两人在1952年结婚。接下来的20年里,布罗兹作为第一夫人陪同铁托多次出访,会见英国王室、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好莱坞明星的外国政要和名流。70年代,两人关系出现问题,逐渐疏远。

***曾被软禁

1980年,铁托去世。他的继承者指责布罗兹企图发动政变,将她软禁。2009年,布罗兹回忆了丈夫去世后她的窘况。“他们将我赶出来,我只穿着睡衣,一无所有,他们甚至不准我拿一张我们两人的照片,或者一封信一本书,”她说,“我被隔离,他们对我像对待罪犯……”

2001年,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居住在贝尔格莱德,没有收入和财产,房子没有暖气,而且经常停电。“我被剥夺了一切权利,”她说。

达契奇说,“不幸的是,在她的晚年,历史的冤屈才开始消散。”他说,他的政府支持将布罗兹埋葬铁托墓附近。布罗兹与铁托没有子女,她最后的心愿是埋葬在铁托墓旁。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