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何亚非:用“互利共赢”理念打造亚太命运共同体

2013-10-21 15:4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是共同历史使命

实现互联互通的前提是亚太各经济体继续采取开放包容的政策。目前,中国和东盟正在进一步降低关税,削减非关税措施,积极开展新一批服务贸易承诺谈判,从准入条件、人员往来等方面推动投资领域的实质性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前景看好。

同时,如何处理现有和正在谈判的自贸区安排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亚太的战略安全环境十分重要。东盟不少成员既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TPP)谈判,也参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同样拥有“双重身份”。地区内一些国家在海洋权益和岛礁领土主权争议等方面还有分歧,需要妥善处理。

不包括中国的TPP和不包括美国的RCEP在亚洲将如何相处?这既是经济和自贸区安排问题,也涉及战略安全和战略互信。对此,中国领导人强调,要坚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推动两个机制互联互通,两个轮子一起转,而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起来。同时,中国主张建立安全互信,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没有战乱、聚焦发展应成为地区各国的共识。

中国对地区内存在的海洋权益争端等问题一直主张通过双边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争议和问题,可以搁置争议,先在可以合作的领域进行合作和共同开发。在找到解决问题办法之前,各方保持克制,不做可能制造或激化矛盾的事情。目前每年有10多万艘各国船只安全、自由地在南海通行,中国和东盟国家已有共识,将保证这些船只的航行自由与安全。简而言之,没有和平稳定的战略环境,经济发展和合作就无从谈起。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东盟加中、日、韩等合作机制大多数成员对此正在形成共识。

这充分显示中国对任何有利于亚太和平与区域融合的机制安排都持开放态度,表明中国的亚太战略是为了实现区域各国的和平发展和互利共赢。中国在亚太没有私利,也没有自己的“小算盘”。因为中国明白,中国和亚太是密不可分的,是命运共同体,没有谁输谁赢,只能互利共赢。因此,中国强调有关安排应有利于建立合作而非对立的关系,倡导开放而非封闭的理念,寻求共赢而非零和的结果,实现一体化而非碎片化的目标。要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形成彼此融合、互为补充的良性循环局面。无论是推动互联互通还是强调开放包容透明,无论是讨论安全问题还是经济交往,中国的出发点始终都是实现和平发展与互利共赢。

即将在亚洲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将对多哈回合谈判命运、多边贸易体制前途产生重要影响。在区域贸易安排呈现并进格局,规则标准各异、路径选择不同的情况下,中国对亚太经济一体化的设想和基本理念,还将为推动区域贸易协定既有利于参与方,又体现对多边贸易体系和规则的支持,避免全球贸易治理体系碎片化提供充满东方智慧的思路。

中国的亚太战略是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战略。亚太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合作正在深入展开,希望亚太各国着眼长远,胸怀全局,凝聚共识,努力推进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这是我们的共同历史使命。

目前,中国是亚太许多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主要投资来源地。2012年,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截至2012年底,中国已经同2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2个自由贸易协定,正在谈判的有6个,其中大多数自由贸易伙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今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4亿人次。这些数字进一步表明,随着中国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和投资需求扩大,随着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推进,中国将为亚太一体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蔡东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