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专家会议敲定国家安全战略概要内容 担忧朝鲜核项目

2013-10-20 15: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10月2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设立的“关于安全保障及防卫力的专家恳谈会”(主席: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日前敲定了作为外交与安全问题综合指针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概要内容。在基本理念中提出“基于国际协调的积极和平主义”,指出国际恐怖主义扩散和多样化的现状。概要称将重视应对海洋、太空及网络空间存在的威胁,并对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明确表示出担忧。

19日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安倍和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将出席恳谈会会议决定上述概要,并以此为基础与执政党及相关省厅协调,制定出最终议案,争取于12月获得内阁会议的通过。

该安保战略是规定防卫力完善方针的《防卫大纲》上级文件,或将成为力争年内成立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的运营指针。

概要中表明目标称,将通过加强日美同盟关系改善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在预防对日“发生直接威胁”的同时,“构建和平繁荣的国际社会”。概要把推进核与弹道导弹技术高度发展的朝鲜列为“地区课题”。

概要还对超出传统安全概念的网络空间等“国际公共财产”的风险、全球性经济危机、贫困及内战等人道主义危机敲响了警钟。考虑到今年1月发生的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中有日本人遇害,概要中指出了海外日本人及日本的权益受到侵害的危险性。

有关今后的应对措施,概要列举了“加强防卫装备、扩大技术合作”,主张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此外还呼吁日本应提高信息收集功能、积极参与国际和平活动。

关于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由于执政党内部的协调问题将留待明年年初解决,预计不会被写入该安保战略。能源战略、培养爱国心等论点将继续展开研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