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美媒:中国结交朋友 美国愈加孤单

2013-10-12 08:48 来源:环球时报

  

美媒:中国结交朋友 美国愈加孤单

资料图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9日文章,题】:中国崛起缘何令美国在联合国更孤单

   在最近的联合国大会期间,埃里克·沃顿(美国乔治敦大学学者——编者注)撰写的文章打破了任何有关奥巴马的魅力攻势赢得朋友和影响力的假象。如果联合国大会的投票状况是晴雨表的话,与4年前相比,美国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其他国家已不再像2009年时对美国亦步亦趋,而且该趋势并无改善迹象。

  个中原因或许与奥巴马本人并无关系。沃顿提到,事实上,国内政治束缚了美国的投票行为,而其他国家不与美国同步或许仅仅是为了制衡美国的权力。不过,另一个事实似乎同样可以解释此事。我们发现,越是不愿跟随美国投票的国家,越是选择跟随中国。换言之,美国正变得越来越孤单,中国则在结交朋友。原因何在?

  这必定和中国与外界不断加深的贸易关系有关。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的国家越多,它们就越可能在外交政策上与中国站在一边。显然有证明此效应的定性证据:在“外交”承认方面,哥斯达黎加等国已从台湾转向中国大陆,并声称“是对我们被迫应对的全球环境的一种醒悟”。

  这并非孤立案例。通过查看中国和非洲及拉美国家之间1992年至2006年的双边贸易数据,我们发现,对华贸易对外交政策产生重要影响。贸易关系越稳健,这些国家就越有可能在外交政策上与中国保持趋同。

  此模式存在于各种外交事务中,尤其是对中美两国都重要的具体事务。统计显示,随着对华贸易增长,非洲和拉美国家正越来越多地在人权决议投票中与中国站在一边。

  尽管中国一向强调不干涉主义,即不将商业和政治混为一谈,我们还是发现商业和政治已密不可分。随着中国崛起,美国将发现自己远比以前孤独。(作者古斯塔沃·弗洛雷斯-马西亚斯、萨拉·克雷普斯,王会聪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