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战略选择 东亚合作保障

2013-10-10 15: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李克强总理10月9日起开始出席在文莱召开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其中的重头戏是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2013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此次系列会议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中国与东盟关系指明战略方向、规划发展蓝图,并将对整个东亚乃至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和政治安全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2003年,中国将与东盟的对话伙伴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成为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域外大国第一个加入了《东南亚友好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启动了自由贸易区建设。这三招漂亮的先手棋不仅仅开启了中国与东盟关系的黄金十年,为中国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周边战略环境,而且为东亚和平、繁荣、进步的一体化进程提供了最重要的动力,从根本上改造和重塑了二战以来东亚政治文化,推动地区从猜疑对抗走向合作发展。

2013年,中国新一届政府就任以来对东盟国家展开了密集外交行动,提出了一系列深化东亚合作,尤其是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主张,不但成功化解了自2010年南海问题被挑起来双方合作面临的主要政治障碍,而且迅速开创出中国在东亚周边外交的新气象、新局面,创造了中国—东盟关系进入“钻石十年”的新机遇。

2013年4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指出“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2013年9月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出“中国对东盟的睦邻友好政策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战略选择”。9月,北京举办了纪念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系列活动,东盟国家外长和东盟秘书长全体出席。10月,习近平主席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文莱、泰国和越南。

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中国新一届政府领导已经与几乎所有东盟成员国政府首脑实现了会晤,王毅外长已5次访问东南亚。中国提出“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商谈与东盟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等一系列主张;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刻,又布下了一串漂亮的先手棋,不仅将大大推动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合作与共同发展,而且再一次引领了东亚地区总体和平与合作进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