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李克强阐述“2+7合作框架” 绘就“钻石十年”路线图

2013-10-10 10:34 来源:中新网

中国总理李克强9日在文莱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其所阐述的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成为会议点睛之笔。

李克强指出,中国与东盟要以长远眼光看待彼此关系,凝聚两点政治共识和七个领域合作,使今后十年双方合作朝着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方向发展。分析人士认为,李克强提出的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与习近平日前访问东盟国家时所提“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绘就出开启中国与东盟未来“钻石十年”的清晰路线图。

中国与东盟的过去十年的交往被国际社会称为“黄金十年”。中国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双方政治互信、经济互惠、睦邻友好,共同筑牢了中国—东盟关系稳固的堤坝,成功抵御了各种风浪的侵扰。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上,中国与东盟关系迎来开启未来的“钻石十年”的新机遇。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印尼国会演讲时所言,中国将与东盟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学者苏浩认为,“命运共同体”清晰地阐释出中国与东盟关系的特征,此次李克强提出的‘2+7合作框架’,成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具体路线图。

在这份路线图的指引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提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将更为充实,务实合作的路径也更为清晰。

具体而言,“2+7合作框架”包括两点共识,一是推进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二是深化合作的关键是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

“建立在两点共识基础上的中国—东盟关系充满活力。”外交学院教授苏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