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奥巴马取消亚洲四国之行美国重返亚洲政策受质疑

2013-10-07 12: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新加坡媒体10月7日援引路透社分析称,虽然美方试图淡化奥巴马缺席的负面影响,但华盛顿目前的混乱局面已让人觉得,中国已抢了美国重返亚洲的先机。

 美国总统奥巴马因美国预算争执而取消亚洲之行,国际学者认为,这让正在亚细安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抢了先机,也让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受到质疑。

 美国两年前宣布要重返亚洲,并计划最终在澳大利亚北部,轮驻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为可能发生的区域冲突做好准备,同时也作为扩大美国在亚洲存在的证明。

 据澳洲国防部称,200名美国海军最近刚结束为期半年的进驻期回去了,今年仅剩的两个半月,不会再有美军驻澳洲北部。

 虽然美方要驻军澳洲的目标不变,但这两年来的驻军情况令人对华盛顿重返亚洲的战略承诺存疑。

 美国政府上周陷入停摆危机,奥巴马取消了访问亚洲四个国家的计划,他也不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也放弃到文莱参加东亚峰会的行程。

 奥巴马的缺席再次让人怀疑,美国欲加强在亚洲的军事及经济影响力的政策。

 虽然美方试图淡化奥巴马缺席的负面影响,但华盛顿目前的混乱局面已让人觉得,中国已抢了美国重返亚洲的先机。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亚太平洋论坛主任贝克认为,美国不断承诺要留驻亚洲,亚洲国家对这项承诺一直有怀疑,亚洲国家最新的疑虑就是这怀疑的表征。

 就在美国宣布奥巴马取消亚洲行程之际,习近平在印尼签署了300亿美元的经贸协议;他随后在马来西亚宣布马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包括提升两国的军事联系;他也将出席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及东亚峰会。

 中国自2011年起,就进一步巩固其作为亚洲国家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近年来在亚洲区域的投资激增,让一些国家如老挝和柬埔寨迅速加入了中国的经济势力范围,因此在区域纠纷时成为中国的支持者。

 除了经济,中国也扩大在亚洲的外交、政治及军事影响。澳洲国防大学专精东亚局势的泰尔教授就表示:“对那些和美国的关系没有太密切的国家来说,奥巴马的缺席将加深他们在政策上倾向中国的情况。”

 不过,美方驳斥奥巴马的缺席将削弱美国对亚洲关注的说法。上周,美国防长哈格尔及国务卿克里就在韩国及日本保证了美方的军事承诺;克里也将代表奥巴马出席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及东亚峰会。

 克里:美政策方向不会改变

 克里还强调,奥巴马政府的政策方向和基础不会有任何的改变。“我想大家都明白,大家都将这(取消亚洲行程)看做是一个决定性的政治时刻,一个不幸的时刻,但仅此而已。”

 此外,一些分析员及外交人员认为,北京要在亚洲中赶上长久以来的主导国美国,甚至是其他区域军事强国如澳洲、日本和俄罗斯,这还需要一段时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军事分析员毕胜戈(Richard Bitzinger)形容,中国在有关方面“已经迟到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