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记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

2013-10-07 08:39 来源:新华网

敞开交融互鉴的心扉

这是一场文化交融互鉴之旅。

阿巴嘎坝(大家好),德里马嘎西(谢谢)……印尼访问期间,习主席在致辞时引用印尼语,现场掌声一片。不少印尼朋友用中文热情回答:“谢谢!”

“一见如故”,纳吉布总理用中文重述了习主席对他讲的话,表达对习主席的真挚情谊。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跨越国界的纽带。

走进古老的印尼国家博物馆,歌声飞扬,青春洋溢。当地儿童用清亮的嗓音合唱两国国歌,曲调时而激昂,时而婉转,诉说着人们共同度过的峥嵘岁月。习主席认真倾听。

中国,漓江,苏西洛总统当年畅游甲天下的山水触景生情,不由得写下了歌词《宁静》,表达他被中国秀美山水激发的思乡之情。

印尼国会演讲现场,习主席提及了这首歌:“快乐的日子,在生命中不断循环,我与伙伴,共同度过那美好时光”……

马来西亚,在纳吉布总理夫人罗斯玛赫陪同下,彭丽媛出席了儿童艺术教育项目专场音乐会。孩子们用中文演唱《让世界充满爱》,熟悉的旋律,激昂的歌声,唱出共同的心声,浸润心灵,感人泪下。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心灵因沟通而愉悦。

中国、东南亚,两个悠久灿烂的文明在这里交汇。《红楼梦》中描述了来自爪哇的奇珍异宝。《美丽的梭罗河》在中国家喻户晓。马来西亚“娘惹”,有中华文化痕迹。巴迪布上的图案,融入了中华文化元素。印尼的皮影木偶,可追溯到中国皮影……

大熊猫,成为中华文化的使者。马来西亚人民热爱大熊猫,期盼大熊猫到马来西亚做客。习主席微笑地说,大熊猫会来的。听者忭跃兴奋。纳吉布总理向习主席承诺,我们正在为大熊猫修建馆舍,一定会让它们住得开心舒服。

文化的交融,源于心相近、情相通;又拉近心灵,融汇情感,铺垫起中印尼、中马深厚的民意基础。

民间交往,有3个名称可以让人们窥斑见豹——

一个名称是“救援者”。灾难救援,谱写了大爱无疆的真情。

惊闻印尼特大地震海啸,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对外救援拉开帷幕。获悉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印尼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医疗队夜以继日,点燃生命希望。马来西亚人民慷慨解囊,遥寄哀思。

访问期间,习主席深情谈起这些往事,他引用了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的话,中马人民有着深厚友谊和信任,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一个名称是“亲历者”。华侨华人,见证着根脉相连、切水不断的情谊。

习主席对厦门大学的那段历史了然于心。92年前,从福建南来马来西亚的陈嘉庚先生,捐资创建,造福桑梓。而今,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开始筹建,厦门大学成为第一所去海外办学的中国高校。

马来西亚,习主席出席华侨华人专门举行的盛大欢迎午宴。他在致辞时动情地说:“华侨华人回到故园,造福桑梓,功不可没。”“没有华侨华人的努力,就没有中马关系今天的大好局面。”

还有一个名称——青年。民族未来,也是国与国关系的未来。

在纳吉布总理精心准备的家宴上,他正在学习中文的小儿子见到了尊贵的中国客人。纳吉布总理考虑送他到北京去学习。中马友好的足迹,要代代传承。

人口大国印尼,也是一个年轻的国度。2.4亿人,一半在29岁以下。中印尼青年加强交流是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在印尼参观“中印尼友好”图片展时,习主席遇到了正在观看展览的中印尼两国青年学生,寄语他们努力学好知识,增长促进中印尼友好的才能,搭建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为中印尼友好事业贡献聪明才智。

殷殷厚望,谆谆教诲,习主席在中印尼青年心田,播撒下传播友谊的种子。

习主席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正是有了这样一个个友好使者,架起了一座座友谊桥梁,打开了一扇扇心灵之窗,我们两国人民友谊才得以穿过历史长河、跨越浩瀚大海,历久弥坚,历久弥新。”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