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越南媒体:中国商人在越南大量收购虾

2013-09-27 11:22 来源:环球时报

  【越南“越南网桥”新闻网9月26日报道】题:中国人抢购越南虾

    越南水产品出口及加工协会(VASEP)向有关部门发送两份紧急函件,称中国商人在越南大量收购虾,每天从各省市收购约100吨。其他消息源则称,每天有300余吨虾通过边境关卡运往中国。

  其中,位于越南中部的富安省最受中国人青睐。约10名中国商人正在当地通过越南商人收购虾。由于每公斤的收购价较当地海鲜加工企业高出1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9元——编者注),中国人一直能收购到大量虾。

  9月17日,一名越南女性收购商正以每公斤15万越南盾的价格从富安省的某养虾场收购虾。“几个月前,价格仅为每公斤10万至12万越南盾。但自从中国商人来到这里后,价格就被推高了”,她解释说。以前,她将收购的虾转卖给岘港市的某海鲜加工厂,但如今主要是转卖给中国商人。

  当被问及为何不再与越南国内海鲜企业做生意时,她说,如果将虾卖给本地企业,每吨虾会使她蒙受1000万越南盾的损失。与此同时,她也不可能为养虾农民支付更低的价格,因为中国人已将价格拉高。一个农民也表示,他不在乎买家是谁,只是尽力卖给出价最高者。

  富安省某虾产品加工和出口企业的负责人说,由于当地拥有面积达2500公顷的养虾场,他此前从未担忧过货源不足。但如今他正担心收购不到满足出口合同的原料,因为所有虾都被运往中国。“中国人出价高是因为他们没有许可证和不必交税”,他说。

  另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证实,他的公司缺乏加工原料。他说,中国人涌入是因为其最大原料市场泰国今年虾产量不足。VASEP秘书长已表示,担心越南虾产业会受到影响。(丁雨晴译)

(来源:环球网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VASEP 海鲜 水产品出口 农民 加工企业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