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英媒:贫困是激发中国女性取得成功的驱动力

2013-09-27 11:19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卫报》9月25日文章】题:中国:树立女性职场高位新标准?

   从记事起,我就一直羡慕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福布斯》杂志和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最近联合发布的报告可信,中国令我羡慕的事情就更多了。

  这份为我们敲响警钟的报告称,中国大陆51%的高级管理职位由女性占据,远远超过全球24%的平均水平。中国高居榜首。当我圈出英国在报告中的排名时,我感到震惊。在英国,这个比例只有19%——不仅远远落后于中国,而且成为垫底的十个国家之一。更糟糕的是,我们的排名与印度十分接近。在印度,针对女性的歧视根深蒂固。

  这份报告既让我好奇,又让我心烦意乱。中国是如何支持女性职场进步的?我们为何没有做到?

  一个被普遍提及的因素是中国的政治和社会情况。女性解放在中国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政治问题,尤其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一直极力鼓励女性走出家门,走上工作岗位。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首批批准联合国消除女性歧视公约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首批贯彻执行女性权益立法的国家之一。

  在这些法律生效后,中国女性开始在国有企业和公司寻找就业岗位。然而,过去一段时间,大量女性下岗,陷入贫困。“全球创业观察”的调查显示,陷入这种境遇的女性开始自主创业。这种贫困激发的动力通常是女性取得成功的真实驱动力。

  不过,聚焦女性创业的《我们的机会》一书作者帕特尔说:“作为负责印度、中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市场的交易员,我并不认可这个51%的数据”。他还发出疑问:“英国女性落后他国是否是她们自己的选择?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否使得更多女性被迫工作以养家糊口?”

  这些观点让我得出结论,我们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支持解决英国女性就业问题。我们也要转变观念,相信女性可以走得更远。我期待明年的报告。(作者阿克塔·马赫然,王晓雄译)

 

(来源:环球网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