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美媒:中国“鬼城”远没有渲染的那么可怕

2013-09-26 12:41 来源:环球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4日文章】题:中国的“鬼城”可能远没此前认为的那么可怕

近几年西方媒体用大量视频和照片记录中国的“鬼城”——空旷怪异的商场和毫无生气的公寓楼。但在里昂证券分析师王艳看来,这些报道或许“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近期走访了中国三大“鬼城”之后,王表示,大量空房现象与中国房地产的一些“怪癖”有关。

  她本周二在里昂证券亚太市场投资者论坛上说,中国的新公寓通常以毛坯房形式出售,购房者须自己负责从淋浴器到地板和厨房的所有设施安装。许多此类“鬼城”都需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聚敛人气——尤其是,通常只有卖出土地,城市才能筹到相关资金进行后续设施和交通建设,最终使其成为成熟社区,“刚竣工的房子其实不适合入住,所以要很长时间人们才愿意搬进去。”

  2008年至2011年在郑州、鄂尔多斯和温州——常被视为充斥房产泡沫的典型——竣工的楼盘,住户通常要3年才陆续入住。王的调查发现,此类建筑,前12至18个月内的平均入住率为48%,之后一年增加19%,下一年为15%。这种延滞现象不仅与住户需要时间装修有关,许多人还想先等邻居们收拾妥当,以免遭受装修粉尘和噪音侵扰。

  以被称为“最大鬼城”的郑州为例,一些有关新城区的报道使用的是2010年至2012年的照片,当时连接新区与老城区的地铁尚未竣工。最近于8月份再次造访时,王看到许多汽车、“成群结队的行人”和相当热闹的街景,及安装在许多住宅楼上的窗帘和空调。

  里昂证券调查显示,65%的中国中产家庭称仅有一套房产。但许多此类业主正迫切改善居住条件或再买一套房。王认为,鉴于其中60%家庭无房贷负担,他们具有购买实力。

  尽管一些“鬼城”的幽灵气息正在消逝,但在铁岭或鄂尔多斯等更小城市建造的无用项目或将继续举步维艰。例如,煤炭开采业的紧缩已进一步损害鄂尔多斯吸引新居民的能力,某些住宅区的空置率达37%,里昂证券预测该趋势会继续恶化。有些房产开发商已暂停施工,其他的则干脆“跑路走人”。(作者Te-PingChen,王会聪译)

 

(来源:环球网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鬼城 中国房地产 美媒 里昂证券 房产泡沫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