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李克强: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改革

2013-09-11 09: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李克强: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改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并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摄影:中国日报 邹红)

9月1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与出席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举行对话交流。在回答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艾伦有关中国经济改革的提问时,李克强表示,30多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得益于改革。未来中国要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还必须依靠改革。

李克强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就是市场能做的就让市场去做,社会可以做好的就让社会去做,政府管好自己应该管的事情,让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激发更大的活力,这样才能形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本届政府成立以后,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取消和下放中央政府部门管理的若干审批事项,放给市场或交给地方。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们已经在这半年之内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这实际上既是行政管理制度的改革,也是触动部门利益的事情。很多政府部门手里没有审批权了,交给了市场,也就是减少了“寻租”的机会。我们还放宽了一些行业包括服务业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准入,推进了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的发展。这些虽然会触动一些既得利益,但是,我讲过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李克强还说,我们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府该放的权要放到位,该管的事还要管好。主要是应该让各类所有制企业在市场上有个平等竞争的机会和条件。那些侵犯知识产权、搞假冒伪劣的,实际上是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要毫不犹豫地予以打击。随着政府加大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我们的市场会更加开放,许多前置审批就可以大量减少甚至取消。我相信在座各位企业家都是愿意公平竞争的。那些侵犯知识产权、搞假冒伪劣的行为,实际上是对诚实守信企业的不公平,政府要营造的就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李克强最后强调,因为我们改革的目的是想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改革的成果,所以,不用我提醒,在座的都是大企业,都有为社会尽责任的意识,政府可以和愿为社会尽责任的企业共同帮助有困难的人群,让他们有基本的生活保障,让他们能够不断提高生活品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