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上合组织通过加强睦邻合作应对安全挑战

2013-09-10 13: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即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来自成员国、观察员国及特邀国家与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与会。本次峰会受到国际上的广泛瞩目,既与地区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有关,也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亮相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并连续出访俄罗斯和中亚四国。峰会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与以往一样继续体现务实的风格,再次证明上合组织能够应对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保持了特有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积极应对地区复杂局势

面对中亚及其周边安全形势的复杂变化,上合组织能否真正有所作为,在推进多边合作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成为比什凯克峰会最大的看点。作为东道国的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第一个加入世贸组织的国家,也是深陷政治和经济危机、发生过两次大规模动乱导致政权更迭的国家,同时还是集中了俄罗斯与美国两个大国军事存在的国家,民生凋敝,民族冲突,边界争端,资源矛盾,毒品犯罪,大国博弈,只有500万人口的小国浓缩了地区内最严峻的经济衰退和安全挑战。吉方希望利用此次峰会,在经济上得到更多帮助,在政治上获取更多支持,其他中亚国家也有类似的愿望。

从中亚地区内部来说还存在着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以及国家间矛盾趋于尖锐等诸多问题,一些大国在军事安全领域的竞争也破坏了中亚稳定的安全格局。上合组织主张以合作促安全的新型安全观,不搞军事政治联盟,不成立联合武装力量,不可能成为某些西方媒体描绘的“东方北约”。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安全合作,重在打击威胁地区稳定的“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也关注核裁军、反导问题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等新挑战,符合中亚各国的现实与长远利益,通过成员国密切协作、协商一致的方式保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应该说,上合组织在保障中亚地区安全方面已经取得很多具体的成果,其作用已经被实践所充分验证。

当前,上合组织的扩员受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特别是在内部机制尚未完善、职能定位尚不明确的情况下,“缓扩”已经逐渐成为各成员国的一个共识,不仅仅是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国家也强调不应仓促扩员。尽管短期内不会接纳新的正式成员,但上合组织会坚持奉行开放的原则,一方面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另一方面也一直在积极准备未来接纳“新成员”。上合组织已经通过了包括《接收新成员条例》,此次峰会又签署了新的文件,在程序上逐步细化。目前之所以没有把接纳相关国家很快提上日程,也有这几个国家在条件上尚不完全具备的障碍。此次峰会再次强调,将在推进多边合作的过程中给予观察员国更多参与的机会。

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

阿富汗的战乱以及与之相关的极端主义、毒品走私等问题,是中亚安全面临的最大的外部威胁,具有长期性。最近10余年来,上合组织对阿富汗问题的关注程度,应该说超过了任何一个国际组织,因为阿富汗的六个邻国中,有三个是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两个是观察员国。上合组织是最早提出联合应对阿富汗境内国际恐怖主义危害的多边机制,其成员国积极参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进程,并在双边框架内向阿富汗提供多种物质和资金援助。2009年上合组织曾经在莫斯科专门召开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并在2012年的北京峰会上接纳阿富汗为观察员国。

随着2014年美国及其盟友的撤军,阿富汗局势走向不明,上合组织不可能置身事外。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再度就解决阿富汗问题表达了清晰的立场,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强调的要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原则,要由阿富汗人民自己来决定本国的命运,不能靠军事的手段解决问题。上合组织不会在美国和北约之后“接管”阿富汗,而是将在联合国领导下发挥积极作用,为阿富汗国内的民族和解以及经济重建进程作出更多贡献。2014年的阿富汗总统大选,是阿国内实现和解的良机,上合组织希望阿政局能够保持稳定,避免战事重开。

积极维护成员国经济安全

在现阶段,上合组织能否在经济合作方面拿出切实的成果,是中亚国家最为关心、也是关系到上合组织的基础是否坚实的关键因素。地处内陆的中亚国家容易受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经历过严重的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维护本国经济安全的任务同样繁重。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交通、能源、电信等领域率先启动便利化建设,比什凯克峰会批准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落实纲要》,再次明确了成员国落实重大经济项目的必要性,使多边合作真正惠及各成员国,特别是中亚国家的经济发展。从中亚国家来说,越来越希望借助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振兴本国经济,习近平主席参加上合组织峰会的同时顺访四个中亚国家,既体现了中国睦邻政策的连续性,表现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亚这个周边地区的重视,也反映出中亚国家要与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的迫切愿望,将开启双方合作的历史新篇章。

作为新型的地区合作机制,上合组织的中心任务是保障成员国的长期稳定与共同发展,承担着帮助类似于吉尔吉斯斯坦这样的中亚国家走出困境的责任。本次峰会继续秉持这一宗旨,所通过的宣言和签署的文件都服务于多边合作的基本目标。中亚国家认为,政治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政治上的挑战同样来自于内外两个方面,严重的贫困、失业以及腐败问题动摇着政权的根基,周边的政局动荡和某些国家的“民主渗透”,给中亚国家带来巨大压力。如何通过解决民生问题缓解社会危机,通过外交和政治磋商应对紧急事态,是上合组织此次峰会不能回避的问题。下一步,应着力推进环保、救灾、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增强成员国应对生态安全、食品安全的能力。上合组织的安全职能将得到更加充分的诠释,关注的是一种更加符合地区发展实际的“大安全”,涵盖的领域非常宽泛。

比什凯克峰会充分证明,上合组织将开创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日益成为中国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开展睦邻友好合作的新平台,不断促进彼此的战略伙伴关系走向成熟与深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 孙壮志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