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回眸大连与夏季达沃斯的三次牵手

2013-09-10 11:02 来源:大连日报

回眸大连与夏季达沃斯的三次牵手

  与会嘉宾在达沃斯年会上激情发言。记者杨国胜 摄

达沃斯,携思想热度归来

2007年,达沃斯首次离开“故土”。那一年,大连因夏季达沃斯而吸引世界目光,达沃斯因大连而焕发新彩。第一次结缘,大连更多地在展示、在探索,夏季达沃斯也同样。正如那一年的主题——“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大连以及整个中国想要更多地了解倾听。那一年,我们释放了信心,收获了善意。

2009年,达沃斯再次回归。那一年,大连因夏季达沃斯而开阔了眼界,夏季达沃斯因大连而自在开放。第二次结缘,大连更多地想倾听、想获取,达沃斯也同样。正如那一年的主题——“重振增长”,大连以及整个中国看到了机遇,想要更多地参与世界经济的“顶层设计”。那一年,我们在交流中了解,在了解后信任。

2011年,达沃斯如故人归家。那一年,世界经济正处在困难时期,大连以及整个中国如同达沃斯一样需要答案。第三次结缘,大连更多地在寻求,夏季达沃斯也同样。正如那一年的主题——“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大连以及整个中国与达沃斯一起探索着世界经济该何去何从。那一年,我们在了解后选择担当,因为担当赢得喝彩。

2013年,达沃斯携思想的热度再次归来。大连已准备好,这一次,大连期待收获更多!

我们曾在达沃斯上挑战“领军者”

“新领军者要从娃娃抓起”,这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先生,对2011年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设立“全球杰出青年社区”的理念。“全球杰出青年社区”是一个面向20~30岁之间、有创业经验和社会贡献的年轻人而搭建的世界性青年交流平台,首次亮相便与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达成合作,使YBC青年成为其成员。当年,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共有成员近300人,其中40人是来自中国的YBC创业青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中有两人是大连的创业青年。

丁元国和韩涵,都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并在大连开创了自己的事业。2008年走上自主创业之路的丁元国,是畅利事(大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由他策划组织的大连市青少年英语记单词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参赛人数每年10万人。韩涵运营的大连亲亲袋鼠婴幼儿早教推广中心,在大连颇有名气。

在加入全球杰出青年社区的40位中国创业青年中,他俩的年产值并不是最高的,但却是为数不多的社会企业经营者,也就是说他们的创业项目尽管经济效益不是很突出,但却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是,他们并没有海外留学的经历,却和一些海归创业青年一样,做到英语交流无障碍。在2011年9月13日举行的“中国杰出青年对话施瓦布”的论坛上,丁元国在仅有的两个向施瓦布提问的机会中第一个向施瓦布发问:“您对我们有什么期望?”施瓦布回答:“我希望你们加入这个社区后,能像中国大使一样,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回忆当年,丁元国和韩涵异口同声地说出了参加达沃斯的第一感受——“很紧张!”不是心里紧张,而是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让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太多了。“哪一个都舍不得丢下,一个论坛结束了,马上赶去下一个论坛,这里的头脑风暴太精彩了,而且节奏很快,一天跟下来比工作还累人。”两个人如此解释紧张的原因。三天时间,丁元国和韩涵分别参加了14场和11场论坛。“在达沃斯上,我们不想只做旁听者,还要积极参与讨论,要让世界听到我们大连青年的声音。”在节约型创新的讨论会上,达沃斯“领军者”们就如何降低成本侃侃而谈,而丁元国则大胆地挑战权威:“与其在降低成本上伤脑筋,不如尝试着如何不消耗不可再生能源。”韩涵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议题,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哲学”讨论会上,她大胆提出了“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的观点,得到了现场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

受益终生——这是丁元国对这次夏季达沃斯经历的评价。他学到了“公益创业”,每周两次免费为市民开办英语学习大讲堂,至今已坚持了两年。“以前我们创业就好比是在小土坡上奋斗,参加了夏季达沃斯后,我见过了高山和大海,有了国际化视角,有了目标,创业更有方向了。”丁元国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