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最大火山藏身太平洋底 有助解释海底高原成因

2013-09-07 08: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最大火山藏身太平洋底 有助解释海底高原成因


世界最大火山的3D模型。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美国研究人员9月5日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太平洋底下藏着世界最大的火山——塔姆马西夫火山(Tamu Massif)。这一发现或许将有助于揭示海底高原的成因。

据该研究报告第一作者、休斯顿大学地质学家威廉·塞杰介绍说,塔姆马西夫(Tamu Massif)火山宽650公里,高约4公里,体积约为250万立方公里,打破了夏威夷莫纳罗亚火山的纪录。塔姆·马西夫比太阳系第一大火山——火星上的奥林帕斯山小了1/4。

和其他大型火山一样,塔姆马西夫火山也有一个中央锥,但是该火山的坡度非常小,站在山上很难分辨出下山的路。

大约在1.44亿年前的白垩纪初期,塔姆马西夫火山向其宽广而平缓的山坡喷吐熔岩,并在喷发了数百万年以后熄灭。该证据来自地震探测和由海洋研究船数年来精心收集的熔岩样本。地震波显示,熔岩流自火山顶峰倾泄而下。塞杰指出,火山顶上似乎有一系列火山口,形状和莫纳罗亚的火山口相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