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李保东回应日炒作首脑会谈:不是握手照相 要解决问题

2013-08-27 12: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8月27日,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就中日两国是否在即将召开的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举行首脑会谈答记者问,表示领导人会面不是为了握握手,照照相,而是要解决问题,而日本却一直拒绝旨在解决问题的对话,最近不断空喊对话的口号,实际上是装样子,是为了混淆视听。

李保东27日就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目前,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面临严重困难,造成这一局面的责任不在中方。

李保东说:“中方始终愿意对话,主张通过对话管控和解决钓鱼岛争议,改善中日关系。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努力这样做的,而日本却一直拒绝旨在解决问题的对话,最近不断空喊对话的口号,实际上是装样子,是为了混淆视听。”

李保东指出,日本无视历史和客观事实,不愿面对中日关系面临的问题,不愿就钓鱼岛问题进行实质性对话,还不断采取“示强和挑衅行动”。不仅如此,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在历史等问题上继续挑起事端,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挑战人类的良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来安排日本想要的那种领导人会晤。

李保东说,人与人交往讲究一个“信”字,而国家更是无信不立。他说:“领导人会面不是为了握握手,照照相,而是要解决问题。如果日本想安排解决问题的会面,就不要再耍嘴皮子,摆样子,而是要迈开步子。日本现在要做的,是拿出大视野和勇气,正视历史,以端正的态度和实际行动消除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