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英国警方查没斯诺登加密电脑文件

2013-08-21 09: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英国警方查没斯诺登加密电脑文件
格伦·格林沃尔德和伴侣戴维·米兰达在里约热内卢国际机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9日报道,英国警方从《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的伴侣戴维•米兰达处查扣了美国监控计划曝光者斯诺登的加密电脑文件。


***加密文件来自斯诺登

米兰达是《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的同居伴侣,格林沃尔德曾采访斯诺登,并撰写了一系列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控活动的文章。

格林沃尔德告诉《纽约时报》,米兰达在柏林系充当其信使,与柏林的电影摄制人劳拉•波伊特拉斯(Laura Poitras)交换与其研究有关的文件。他拿到文件后再带给格林沃尔德,文件里有斯诺登提供的材料。

格林沃尔德说,这些文件存储在加密的移动硬盘中,被英国安全部门在希罗思机场查获。

米兰达后来被释放,抵达里约热内卢机场。他称,多名特工在希思罗机场盘问他的“整个生活”。“他们拿走了我的电脑,电子游戏设备,手机,存储卡,一切东西,”他说。

米兰达被审问的依据是2000年的反恐法,该法允许警方在机场、港口和边境地区拦截、搜查、盘问和拘留个人。

反恐法律独立评论家戴维•安德森称此案“不同寻常”。每年通过英国港口的人约有200万人,其中大概7万人会因反恐法受到盘查,但“只有40人事实上被扣超过6小时。”他说,“所以你可以知道这有多么不寻常,如果米兰达先生被扣长达9个小时属实的话。”

***一下机就被抓

米兰达返家后19日接受采访时说,18日早晨,英国航空公司航班一降落他就被抓了起来。“飞机上发通告说任何人必须出示护照。我刚走出飞机,他们就把我带到一个小房间,房间里有四把椅子和一台指纹采样机。”

他随身携带的包被搜查,他说,警察没收了一台电脑,两个闪存,一个外置硬盘,以及其他几样电子产品,包括一个游戏设备,两只新买的手表和手机。“他们让我说出电脑和手机的密码,还说我必须回答任何问题,并一直使用‘监狱’和‘警察局’这样的字眼。”

 “他们拘留我的原因很明显,因为我是格伦的伴侣。因为我去了柏林,而劳拉也在柏林。”他说,“但是我没有扮演什么角色,我没有看文件,我甚至不知道我携带的是否是文件。它们也可能是劳拉用于正在制作的电影。”

米兰达指控英国在希思罗机场以反恐法审问他近9个小时完全是“滥用权力”。

米兰达被告知他因反恐法被拘。他从未被控为恐怖分子或与恐怖分子有染,但警察告诉他,如果他不合作,就会将他送进警察局或监狱。

 “他们一直威胁我,说如不合作就把我送进监狱。”米兰达说,“他们把我当罪犯或即将袭击英国的人……整个过程让人精疲力竭、心情沮丧,但我明白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米兰达说,在被拘期间警方不允许他联系其有美国律师资格的伴侣格林沃尔德,也没有让人帮他翻译,虽然警方因他使用外语感到别扭而答应给他找翻译。

 “我身在一个有不同法律的不同国家,在一间屋子里,进来7个特工,然后接连不断地问我问题。我当时想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觉得我可能被拘留很长时间。”

***8小时一杯饮料

警方曾给他提供一个律师和一杯水,但均被他拒绝,因为他不相信英国当局。警察的提问接连不断,关于格林沃尔德,斯诺登,波伊特拉斯,还有其他大量随机的问题。米兰达说:“他们甚至问到巴西的抗议,问人们为什么不高兴,问我认识政府中哪些人。“

被审讯8小时后,他从走廊的咖啡机得到了第一杯饮料,又过了1小时他被释放。警方的记录显示拘留时间是从8:05到17:00。

米兰达说,由于无法立即找到回里约热内卢的航班,希罗思机场警方送他通过入境护照检查处候机。米兰达认为英国当局按照美国的吩咐行事,说这次经历让他完全改变了对英国的看法。“我在英国有朋友,也曾喜欢去,但你不能去这种滥用法律的国家。”

米兰达从电话中表示他为能回家感到“棒极了”。“家里真的很好。我一回来就顿感如释重负。我感觉巴西很安全。我知道我的国家将会保护我,我也相信我的丈夫,知道他将为我做任何事。”


***美国做无辜状

 

英国警察在希思罗机场将米兰达拘留9小时,并事先通报给了美国。

白宫发言人乔希 •欧内斯特告诉记者,美国官员曾收到来自英国方面的“提升”,即伦敦警方将于8月18日拘留戴维•米兰达,但他表示美国政府没有请求拘留米兰达,称这只是英国政府采取的“执法行动”。

 “这是英国政府独自作出的决定,并非应美国政府请求,美国没有参与其中,就这么简单。”欧内斯特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辉)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