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战败日为日本右翼敲响警钟 如一意孤行必入歧途

2013-08-13 20:57 来源:新华网

原题:国际观察:战败日当为日右翼敲响警钟

8月15日是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战败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已过去68年,但日本右翼势力一再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特别是安倍晋三再度出任首相以来,右翼势力更加明目张胆。

分析人士指出,右翼势力如果一意孤行,只能将日本引入歧途,国际社会必须对日本走向保持高度警觉。

否认历史肆无忌惮

安倍去年12月再次拜相后,右翼势力在日本政坛空前活跃,他们公然发表否认侵略历史的言论,气焰十分嚣张。

安倍首先在美化侵略历史上冲锋在前。今年4月,他在国会众议院答辩时公然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辩称学术界和国际上尚无关于“侵略”的定论。随后他又扬言,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对侵略表示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

此后,右翼政客轮番上阵。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大阪市长桥下彻宣称日军“慰安妇”制度是当时保持军纪所必需。更有甚者,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近日在谈及修宪问题时,公然主张日本效仿纳粹德国的做法。

同时,右翼势力不忘为日本二战甲级战犯“招魂”。今年4月,安倍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对于内阁成员的参拜行为,安倍狡辩说,向为国捐躯的“英灵”表达“尊崇之意”理所当然。

在战败日到来前夕,仍有内阁成员表示准备于当天参拜靖国神社。安倍纵容说,内阁成员以私人身份参拜是“心灵”问题,他不会予以限制。

修宪释放危险信号

执政联盟7月赢得参议院选举,占据众参两院过半数议席,为安倍政权实现长期执政奠定了基础。右翼势力趁势推动修宪步伐,企图修改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甚至主张让自卫队拥有“攻击敌人基地的能力”。

战后68年来,日本一直奉行和平宪法,承诺永远放弃发动战争这一国家主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给日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和平与繁荣。但在日本右翼势力看来,和平宪法是日本恢复战前“荣光”道路上的最大绊脚石,日本要成为一个政治、军事大国,必须摆脱战后体制,也就是要修改宪法。

为了实现修宪图谋,安倍正大肆造势。他考虑从降低修宪门槛下手。宪法第96条规定,修宪必须由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再由国会提议,交由公民投票,获得半数以上赞成后才能通过。此外,安倍还谋求解决有权投票者的年龄限制问题,争取让不了解历史真相的年轻人更多地参加公民投票。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已指示自民党高官研究在众参两院分别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讨论修改宪法第96条规定等问题并就此寻求民众的理解。

与此同时,安倍8月8日任命前日本驻法国大使小松一郎出任内阁法制局长官,负责制定政府对宪法的解释,而小松一直主张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媒体指出,这一任命将加快修宪的步伐。

日本舆论指出,日本政府如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并拥有先发制人的攻击能力,那就意味着日本将完全放弃战后一直奉行的“专守防卫”政策,成为一个可以与美国一起发动战争的国家。

执迷不悟四面楚歌

日本右翼势力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成果和人类良知底线的言行,遭到了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

日本右翼言行受到盟友美国批判。美国主流媒体《华尔街日报》说,安倍的“可耻”言论会使他的国家失去朋友。美国国会研究所一份报告指出,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言行令人担忧,日本可能破坏地区关系并由此损害美国利益。美国国会研究所近日警告说,如果安倍及其内阁大臣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将再次激化东亚地区紧张局势。美国政府也通过外交途径非正式地向日本政府表示了对安倍言论及其阁僚参拜靖国神社一事的关切,认为这可能会影响东亚局势的稳定,对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造成不良影响。

曾遭到日本侵略的韩国和中国已发出警告。韩国总统朴槿惠指出,在日方不以正确的历史认知为前提的情况下,很难面向未来改善韩日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表示,企图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将永远走不出历史的阴影,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将没有未来。

对于右翼势力的言行,日本国内也存在反对声音。针对麻生“效仿纳粹”的谬论,民主党等五个在野党发表联合声明说,麻生的粗暴言论不容辩解,严重损害了日本在国际社会的信誉,麻生出席国际会议将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因此要求安倍罢免麻生职务。

分析人士认为,“8·15”战败日为日本右翼势力敲响了警钟,这些右翼政客如执迷不悟地在危险道路上走下去,继续否认历史、挑战人类良知,必将使日本步入死胡同,永远走不出历史的阴影。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