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蒙住眼睛也能“看”到 海豚运用回声定位模仿人类动作

2013-08-11 08: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蒙住眼睛也能“看”到 海豚运用回声定位模仿人类动作


训练员蒙上坦纳的眼睛。

据美国媒体8月9日报道,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当海豚的视觉感官受阻时,它能运用回声定位能力“看到”人类的动作并加以模仿。

佛罗里达群岛海豚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用乳胶眼罩蒙住了一只名叫坦纳的宽吻海豚的眼睛,并示意它模仿水里的训练员的动作。坦纳无法用视觉看到训练员的动作,它转而使用了另一种技术:发出声音,听回音,根据返回的声波判断对方的动作。这种能力被称为回声定位能力。在测试中,水中的训练员根据剪贴板上的提示,双臂抱肩,默默地在水中旋转。令人惊讶的是,坦纳也做出了类似的旋转动作。

本次研究持续了9天,研究人员测试了坦纳已经知道的十几种行为,包括上下摆动、在水下吹泡泡、像鲨鱼一样游动、左右移动并浮上水面。每种行为都随机测试两次,蒙住或不蒙坦纳的眼睛。研究人员证实,无论蒙不蒙上眼睛,坦纳都能极其精确地模仿人的行为。

海豚研究中心的研究主任凯利·亚科拉表示,坦纳对回声定位能力的运用令人感到惊喜。她说:“它比我们更聪明。”她进一步解释道,海豚要决定何时运用回声定位能力,“而那是在解决问题”。

乔治城大学生物和心理学教授珍妮特·曼说,这个结果并不令人吃惊,因为这与海豚在海洋中的行为一致。“它们当然会运用自己的回声定位技术获取更多信息。海豚在野生环境中时要随时解决问题。”她还说,海豚在夜间会更常用回声定位技术。

此前,研究人员曾观察海豚如何在被蒙住眼睛时模仿其他海豚,这项最新的研究则又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虽然还需要做进一步测试证实其他海豚是否有和坦纳一样的模仿能力。“但是,我们没理由认为这只海豚能做到这些是因为它比其他海豚聪明,”亚科拉说。

该研究成果被发表在《动物认知》科学杂志网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