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民调:中国人对日认识信息来源更为多样化

2013-08-07 17: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同日本人直接交流的程度更低,但形成对日认识的信息来源比日本人更为多样化。除了新闻,中国人还较多利用电视剧、电影和出版物来了解日本,中国精英中利用互联网的人占据压倒性多数。

与日本人相比,中国人和日本人开展直接交流的程度要低。访问过日本的中国受访者仅为2.7%(去年是1.6%)。表示自己有“亲近”或是“多少能交谈”的日本朋友的中国人的比例仅为3.3%(去年3.0%),过去9年里并无大的变化。

但与日本不通的是有关日本的信息来源。89.1%的中国选择“中国的新闻媒体”,此外选择“中国的电视剧和电影等”的比例为65.3%,选择“中国的书籍(含教科书)”的比例也达到36.3%,这与几乎完全依赖“日本的新闻媒体”的日本人有所不同。中国人的信息来源呈现多样化。由此可见,中国人不仅是通过中国的出版物和媒体新闻,也通过中国的电视剧和电影来形成对日本的印象和认识。

较之日本的有识之士,中国精英同日本进行直接交流的比例要低。但表示访问过日本的人达20.6%,比去年(7.7%)大幅增加。表示有“亲近”或是“多少能交谈”的日本朋友的比例达31.2%(去年39.4%),虽然比例不高,但比普通中国民众要高很多。

此外,中国精英的信息来源比普通中国人还要多样化。选择“中国的新闻媒体”的人为81.2%,比例最高,第二位是“日本的电视剧和资讯节目”(33.2%)。其后是“中国的电视剧和电影”(26.0%)、“中国的书籍(含教科书)”(23.7%)。去年选择“日本动漫”的达28.6%,今年则降至10.5%,选择“日本的新闻媒体”的比例为12.7%,选择“与日本人直接交谈”的比例为11.3%。

此外,关于利用最多的中国新闻媒体,中国精英的回答与日本不同,选择利用“互联网”的人高达85.1%,占压倒性优势,且这一比例在逐年上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