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如何看待日中关系的重要性

2013-08-07 16: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如何看待日中关系的重要性

 

2013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显示,认为日中关系对两国“重要”的日本人和中国人都超过7成。这表明尽管对两国关系的负面印象在增多,但两国民众对日中关系的重要性都维持较高比例的认识。但这种认识在两国都呈微减之势。

认为“重要”的理由中,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日中时“邻国”,其次是认为“两国是世界第2和第3经济大国”、“经济依存度高,有共同利益”。

尽管两国民众对日中关系的评价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但双方都认为日中关系很重要。

日本人认为日中关系重要的比例为74.1%(“重要”为34.3%、“比较重要”为39.8%),较去年的80.3%有所下降。有识之士中这一比例则达91.8%,处于非常高的水平,但还比不上去年的97.2%。

中国人中有72.3%认为日中关系重要(含“比较重要”)。但这一比例从2010年开始呈下降趋势,比去年的78.4%下降6.1个百分点。

中国精英中的80.2%认为日中关系对两国重要(含“比较重要”,比去年的87.9%有所下降。

对于“为什么认为重要”这一新增设问,日中人的最多回答是“日中两国是近邻”,达55.5%,认为“经济和产业上相互依存度高,有很多共同利益”的比例为55.2%,认为“日中是世界第二和第三经济大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比例为50.9%,认为“日中同为亚洲国家,文化关系深厚”的比例为49.7%。

中国人的回答也是一样。认为“日中是近邻”的比例为54.7%,占据首位,其后依次是“世界第二和第三经济大国,具有重要影响力”(41.6%)、“经济和产业上相互依存度高,有很多共同利益”(39.0%)、“同为亚洲国家,文化关系深厚”(33.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