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民调显示“领土问题”是中日关系最大不确定因素

2013-08-07 16: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民调显示“领土问题”是中日关系最大不确定因素

2013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显示,对于“你认为阻碍中日关系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这一设问,日本人回答最多的是“领土问题”(尖阁列岛问题)(尖阁列岛,我国称钓鱼岛),达72.1%。

该问题自从前年中国渔船撞击日本巡视船事件发生后开始急剧升温,今年的比例比去年出现进一步上升(去年是69.6%)。

其次是“中国的反日教育”(40.2%,去年是28.6%)、“中日两国民众间缺乏互信”(30.9%,去年是27.6%)、“中国民众的民族主义和反日情绪”(24.0%,19.6%)。

面向日本有识之士的调查结果也大致相同,认为最大不确定因素是“领土问题”的人达47.5%(去年是52.2%),比例最高。此外,认为是“中国的反日教育”的人占34.8%(27.3%),比去年上升了7.5个百分点,认为“两国民众间缺乏互信”的比例为32.8%(35.7%),超过3成。

中国方面认为是“领土问题”的受访者达77.5%,与去年一样居于首位,但较去年(51.4%)上升20多个百分点。其次是“日本的历史认识和历史教育”(36.6%)、“关于海洋资源的争端”(31.9%,去年是25%)、“中日民间缺少互信”(24.0%,去年是25.6%)。

去年有21.3%的中国人认为是“中国民众的民族主义和反日情绪”,今年只有8.0%的人选择此项。作为新增选项,选择“中国媒体的反日报道”的人也只有4.5%。这表明中国人很少认为本国的舆论状况在影响两国关系,而多数认为两国间的对立主要是因领土问题引起。

中国精英中,选择“领土问题”的学生占74.5%(去年是69.7%),占据压倒性多数。认为“中国民众的民族主义和反日感情”的人只有12.8%(去年是22.5%),认为是“中国媒体的反日报道”的人也只有4.1%,表明很少有人认为本国的舆论状况影响了两国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