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提到日本/中国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2013-08-07 14: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提到日本/中国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多数中国受访者提及日本首先会想到钓鱼岛

2013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显示,日本人回答“提到中国想到什么”时最多的回答是“中华料理”,回答“尖阁列岛(我国称钓鱼岛)问题”的人在持续上升,选择新增的选项“大气污染”的人也占据一定比例。

中国人回答“说到日本你想到什么”时、去年首位的“电子产品”退居第3位,“钓鱼岛”和“南京大屠杀”均超过5成。“你所知道的日本历史上的事件”中,回答“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的中国人超过9成。

日本人对中国的基础性理解

对于“提到中国想到什么”的问题,与去年一样,回答“中华料理”的人最多,达39.7%,“尖阁列岛(我国称钓鱼岛)问题”达34.1%(去年为31.5%),“大气污染”为34.0%。此外,“反日情绪和反日游行”较去年的19.5%上升至30.9%。

关于“你所知道的中国历史上的事件”,每年我们设置了17个选项以供选择,日本人对中国的基本认识每年没有大的变化。这次调查中“北京奥运”仍达到83.0%(去年为82.7%),占据首位,“香港回归”为52.1%(去年是55.6%),排序与去年相同。选择其它14个选项的比例在1到3成之间。

中国人对日本的基础性理解

关于中国人“说到日本想到什么”,去年首位的“电子产品”出现下降,为37.1%(去年是51.3%),取而代之的是“钓鱼岛”,从去年的16.5%大幅增至57.5%,2010年以来趋于减少的“南京大屠杀”再次出现上升,达50.3%(去年是40.3%),占据次席。

迄今中国人多提及的“樱花”为26.9%(去年是42.0%)、“电子产品”为37.1%(去年为51.3%)、“日本料理”为9.5%(去年为23.3%),都出现了大幅下降。

关于“你所知道的日本的历史事件”,我们设置了17个选项。选择“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的中国人占据压倒性多数,今年达91.4%(去年是84.3%)。“美国向广岛、长崎投放原子弹”为43.7%,占据次席。

“知道规定放弃战争的日本宪法”的中国人为11.4%(去年为10.9%),仅为1成水平。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知道此事的人只有17.0%,不到2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