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日两国国民如何看待彼此的“国民性”

2013-08-07 14: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显示,约半数日本人认为中国“虽然勤奋,但固执、利己、非合作的、不可信”。约7成中国人认为日本人“好战、不可信、利己”,超过半数中国人认为日本人“懒惰、固执、不正直、非合作的”。随着两国国民对对方国家的印象的恶化,彼此对对方国民性的评价也出现全面恶化。

调查中设置了10个选项,包括“热心、谦和/冷漠、傲慢”、“勤奋/懒惰”、“和平/好战”、“灵活/固执”、“可信赖/不可信”、“正直、诚实/不正直、不诚实”、“富于创造性的/模仿的”、“合作的/非合作的”、“利他主义/利己主义”、“集体主义/个人主义”,由此判断被调查者对对方国家的国民性的看法。

在两国国民对对方国家的感情恶化的背景下,彼此对对方国家国民性的负面认识全面上升。

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印象中,负面认识超过半数的占据了10个选项中的8项,较去年增加了3项,同时所有选项中的负面认识都出现了上升。

按顺利排列的话,认为中国人“不可信赖”的日本人为68.6%(去年是63.3%),比例最高。其次是“固执”为63.5%(54.8%)、“利己主义”为62.2%(57.8%)、“不合作的”为60.1%(53.2%),此外超过半数的还有“好战”为59.3%(46.9%)、“不正直、不诚实”为57.1%(46.9%)、“模仿的”为52.2%(50.0%)、“傲慢”为51.6%(34.8%),都比去年出现进一步的大幅恶化。

与此相对应,10个选项中没有任何1项获得超过半数的正面评价。正面评价超过负面评价的项目只有“勤奋/懒惰”1项,认为中国人“勤奋”的日本人为33.5%,超过认为“懒惰”的23.1%,但也低于去年(38.7%)。

就中国人对日本人的看法而言,负面认识超过半数的有8项,较去年的2项一下增加了6项。特别是75.3%(去年是54.2%)的中国人认为日本人“好战”,74.2%(50.4%)认为日本人“利己主义”。此外,认为日本人“不可信赖”的人为71.8%(48.5%),认为“不正直、不诚实“的人为67.1%(40.4%),认为“不合作的”的人为65.2%(43.3%),认为“个人主义”的人为63.0%(40.7%),认为“傲慢”的人为59.5%(44.5%),认为“固执”的人为55.8%(37.3%)。在所有项目上,中国人对日本人的认识都出现了大幅恶化。

正面评价超过负面评价的仅有两项:“勤奋”(53.0%)、“富有创造性”(38.9%),但也分别较去年大幅减少,去年“勤奋”为65.5%、“富有创造性”为57.4%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