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三语人才奇缺

2013-08-06 23: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道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有不少巴基斯坦的中国企业请他帮忙招聘能说中文的当地人。

张道建告诉记者:“对于这里的巴基斯坦学生而言,学习中文大有用处,因为很多中国企业现在都非常需要会说英语、乌尔都语和汉语这三种语言的学生。”

乌尔都语是巴基斯坦的民族语言,而巴基斯坦的官方语言则包括乌尔都语和英语。

张道建是作为年轻中文教师被北京语言大学派往巴基斯坦合建孔子学院的。他对记者说:“去年就有一家中国企业给我打电话,表示希望聘用这类三语人才,但是我只能很抱歉地告诉他们没有了。”

据张道建说,因为有些会说流利中文的学生选择了去中国深造,而其他的则已经受聘在巴基斯坦工作。

“通常,他们的职位都很不错。大部分人都在银行或大型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的分公司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汉语学习的热潮在巴基斯坦风靡全国。其中,张道建所在的孔子学院就已经为六千名学生提供了中文课程。

张道建还告诉记者:“现在,巴基斯坦的主要小学都把中文课程列为必修课,其中包括拥有上千名学生的城市小学。”

伊斯兰堡的孔子学院也会与其他机构合作举办一系列开展公共外交的文化活动。在去年的一次活动中,巴基斯坦民众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让张道建记忆犹新。

张道建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学院参加了一个美食文化节。中国的展台直到傍晚都人头攒动,但美国、英国和荷兰的展台就没什么人气。”

“直到晚上11点,我们打算回家的时候,有些支持者们都还舍不得离开。”

张道建认为,中巴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亲密关系是巴基斯坦民众热爱中文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不同领域的频繁往来自然也大大增加了中文学习的需求。”

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于当地人也很有吸引力。

张道建告诉记者:“我刚来的时候,很多人都对孔子思想和中国的社会思维模式表现出相当的兴趣。”

虽然在巴基斯坦,人们学习中文的热情高涨,但是对于张道建而言,要想使这种热情持续似乎不简单,他仍然面临许多挑战。

张道建告诉记者:“有些学生家境富裕,所以他们可能会突然中止中文学习,然后去英国或美国深造。”

其他人可能会在中国企业驻巴基斯坦的分公司求职,而对继续学习中文不再感兴趣。

直面安全问题

张道建表示,考虑到巴基斯坦的安全状况,媒体有关巴基斯坦的报道几乎没什么好消息。在媒体的描述中,巴基斯坦总是充斥着炸弹袭击和地震。

去年,在离孔子学院几公里的地方就发生了一起爆炸,造成20多人死亡。

爆炸发生的时候,有一名孔子学院的老师就在爆炸地点旁上课。幸运的是,孔子学院没有人员伤亡。

张道建承认,安全问题确实吓着了一些本打算从北京来伊斯兰堡的老师。

“他们心里肯定会有一丝犹豫,自然也会有压力。”

“但是与巴基斯坦其他地方相比,伊斯兰堡的安全状况还是相对能够接受的。只有你采取预防措施,保证安全还是很容易的。”

没有张道建副院长的允许,任何中文老师都不得擅自离开伊斯兰堡。他也建议老师们每天早一点结束购物。

“我告诉他们最好早上七点半出门买水果和蔬菜,然后确保八点半之前回来。街上的人越少,就越安全。”

(中国日报特派伊斯兰堡记者记者 张陨璧)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