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美称朝鲜中止东部火箭发射场建设

2013-07-25 08: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称朝鲜中止东部火箭发射场建设
美国研究机构称,朝鲜已经停止了对舞水端里东海火箭发射场的建设。

据美国媒体7月23日报道,美国研究机构公布的一份最新分析结果显示,朝鲜已经停止了东部一处火箭发射场的建设。这或许意味着朝鲜决定放缓甚至放弃发展更大型火箭。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美韩研究所23日在其官方网站“38 North”上发表文章称,人士分析研究了2012年10月和今年5月拍摄的朝鲜东北部海岸的“东海火箭发射场”的卫星照片,发现该发射场的扩建工程已停工8个月。

美韩研究所介绍说,朝鲜从2011年开始在位于朝鲜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的“东海火箭发射场”建造新发射台、火箭组装中心和发射控制中心,以支持大型运载火箭的发射。但卫星照片显示,2012年10月至今年5月,发射场里没有人员活动和设备移动的痕迹,一个新建的火箭组装中心的基底处长出了杂草,一段用于运输施工设备的道路建设中断。种种迹象表明,朝鲜这一火箭发射场的建设已经中断。并且,即使发射场建设工程重启,这段时间的延迟也会致使工期延后至少1年,最早到2017年才能竣工。

然而,目前还无法得知朝鲜为何停止发射场建设,以及建设中断是否只是暂时性的。美韩研究所推测,去年朝鲜多地暴雨成灾,东海火箭发射场的建设设备和人员可能被投入灾区重建工作。另外一个可能性是,朝鲜认为平安北道铁山郡东仓里的“西海卫星发射场”设备更为先进,已经足以支持发展大型火箭。

也有分析认为“东海火箭发射场”的建设中断可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朝鲜决定放缓或者放弃发展更大型火箭。“如果朝鲜最终放弃自2011年起开始建造的大型火箭发射设施,此举可能对朝鲜的太空发射项目和远程火箭发展计划产生重大影响,”曾在美国国务院工作的“38 North”网站编辑乔尔•维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

此外,还有分析称,朝鲜停止“东海火箭发射场”的扩建工程旨在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今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对朝鲜实施新一轮制裁,引发朝鲜激烈应对,朝韩关系急剧恶化。不过此后,朝韩两国尝试在外交领域做出努力、探索缓和两国关系。“朝鲜可能意识到对峙交锋并不会带来更多好处。”韩国国防分析研究所的一位专家指出,经济困难或许也是朝鲜决定停止投入资金进行“东海火箭发射场”建设的一部分原因。

据悉,舞水端里火箭发射场位于朝鲜半岛东北部,朝鲜曾于1988年和2009年在此分别发射远程火箭“银河1号”和“银河2号”。去年4月和12月,朝鲜在“西海发射场”发射“银河3号”运载火箭。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欧叶)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