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以色列总理欲就和平进程问题进行全民公决

2013-07-22 16: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报道,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宣布,他将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最终决定以色列在巴以和平进程上的态度。这将是以色列建国65年以来第一次全民公决。

本周,巴以双方的谈判代表将在华盛顿举行三年以来第一次直接对话。美国国务卿克里上周五宣布他已取得关于重启巴以双边会谈的初步共识。这一消息激起了内塔尼亚胡阵营内部右翼势力的反对。

内塔尼亚胡在周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表示,巴以冲突由来已久,应将解决这一历史问题的决定权交给人民。“我认为进行全民公决是十分必要的,单靠政府无法做出如此重要的决定。”

目前,以色列现有法律中尚无关于全民公决的规定,以色列国会需要首先制定相应的法律。拥有投票权的以色列人中将包括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口,约占以色列总人口的20%。

一位与内塔尼亚胡关系密切的以色列官员说:“任何关于巴以和平进程的决定对以色列来讲都将是艰难的,因为我们必须做出妥协才能达成共识。全民公决可以为政府的决定赋予合法性,保证其得以付诸实行。”

全民公决还将帮助内塔尼亚胡稳定自己的执政联盟。巴勒斯坦此前提出,双边重启对话的前提是停建以色列定居点或者以色列退回1967年边界线。由于反对政府在此前提下开启对话,内塔尼亚胡阵营内一些成员曾威胁退出阵营。

以色列交通和道路安全部长卡茨在接受以色列广播电台时表示,全民公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挽留反对和平进程的政府官员。卡茨是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中的一名右翼成员。

他说:“我相信如果公决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内塔尼亚胡会兑现自己的承诺的。”

内塔尼亚胡日前在国会中表示,重启双边对话符合以色列的战略利益。以色列的目标是防止自己变成一个双民族国家,同时阻止伊朗对约旦河西岸的“恐怖主义势力”的支持。

他说:“我们需要平衡这两个目标。巴勒斯坦也需要做出让步,以在保障两国安全的同时,实现彼此最重要的国家利益。”

以色列首席谈判代表、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与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将出席双边会谈,会谈内容目前尚未对外公开。然而以色列情报和战略部长斯坦尼兹日前曾透露,以色列也许将于下月初释放“重量级”的巴勒斯坦囚犯。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张帆)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 标签: 以色列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