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联合国将检查朝鲜导弹船 朝方船员遭巴拿马检方起诉

2013-07-20 09:24 来源:环球时报

笼罩朝鲜导弹船的迷雾越来越重。为尽快驱散迷雾,巴拿马政府7月18日宣布,由5名成员组成的联合国专家小组8月5日将抵达巴拿马,检查被扣押的朝鲜船只。巴拿马检方当天也以非法走私武器和危害公共安全对35名被扣朝鲜船员提起诉讼,但朝鲜船员始终保持沉默。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17日敦促巴拿马立刻放行被扣朝鲜船员和货轮,巴拿马没有回应。巴拿马安全部长表示:“我们没有任何计划回应他们。根据巴法律,他们犯了罪,我们现阶段不同朝鲜对话。”英国路透社19日援引巴拿马官员的消息称,该国100名实习警察正在港口卸载朝鲜货船上的古巴红糖,到目前为止只清理了货舱的1/4。

英国广播公司18日称,巴拿马检方以非法走私武器和危害公共安全对被扣朝鲜船员提起诉讼。检方在声明中称,通过巴拿马运河运输武器是非法行为,有可能也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巴拿马已请求美国和英国协助调查朝鲜导弹船。而韩联社19日援引联合国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联合国朝鲜制裁委员会下属的专家小组8月5日将前往巴拿马当地进行详细调查,以确认朝鲜武器船到底有何问题。据称,专家小组由5人组成,其中可能有韩国专家。韩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表示,韩国政府高度评价并支持巴拿马依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查扣装载可疑货物的朝鲜船舶,并期待早日查明真相。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18日称,美国不预判出现何种结果以及采取何种措施。有媒体称,巴拿马一直煞费苦心地强调,它单独展开行动扣押了朝鲜船只。但安全专家表示,美国提供了援助。美国前陆军部副部长、巴拿马运河管理委员会前主席乔·里德说,巴拿马安全机构具有同美国政府密切合作的历史,巴美两国可能共享有关那艘朝鲜船只的情报。美军南方司令部拒绝评论“清川江”号事件的细节。巴美之间除了合作,也有分歧。曾因绑架一名伊斯兰教士而在意大利获罪的美国前中情局米兰站主管雷迪18日在巴拿马被捕。中情局目前没有回应。

扣船事件也引发对美古关系和中朝关系的关注。《今日美国报》18日称,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顾问金·彼得森说:“尽管古巴和朝鲜多年来存在友好关系,但两国间没有贸易成果,这看上去表明古朝两个国家之间正在构建新型关系。”他认为,由于中国政府迫使朝鲜收敛针对韩国和西方的挑衅行为,朝鲜可能感到它不能在军事装备上依赖中国。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古巴运送导弹等武器到朝鲜修理无疑将冲击华盛顿和哈瓦那正在升温的外交关系。但专家们表示,在朝鲜船上发现的武器装备对美国及其盟友不构成军事威胁。如同古巴经济和基础设施一样,自从苏联解体以来,这个岛国的武装部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陈旧装备,需要经常保养,而且零部件很难获得。还有美国媒体称,朝鲜是个穷国,但它拥有大量苏联时期的军事装备以及技术人员,修理和升级老式军事装备以换取食物或外汇很正常。

(来源:环球网 编辑:刘世东)

相关新闻:

组图:被拦截朝鲜船只内部大曝光 巴拿马检查截获武器

古巴称被扣朝鲜船载有导弹战机 运往朝鲜维修

朝鲜疑运导弹船船长欲自杀 35船员激烈反抗(图)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