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朝鲜船员被扣美军基地 巴拿马截船或是美国授意

2013-07-20 09:21 来源:钱江晚报

对此,金灿荣认为,古巴和朝鲜的说法有可能是真话。“古巴千里迢迢把武器送去朝鲜修,看起来确实有些奇怪,但并不是没有可能,朝鲜确实是有这个维修能力的,”金灿荣说,“而且反过来讲,朝鲜还真不太需要古巴的那些老旧武器,朝鲜的导弹技术比古巴要先进得多。”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休·格里菲思也认为,朝鲜可能与古巴“以物易物”,以维修武器换取古巴的一些商品。这样说来,船上的红糖还真有很可能就是古巴付给朝鲜的报酬。

不过,古巴和朝鲜的说法也并非没有疑点。《今日美国》报近日援引军事分析人士的话说,船上发现的导弹雷达系统在升级后可能会使防空系统更加有效,更能有效地袭击现代军用飞机。

此外,如果只是负责维修,朝鲜船员为何如此激烈抵抗,与巴拿马海军僵持5天之久,船长甚至试图自杀,他们又在担心什么呢?

对此,路透社引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朝鲜国防问题专家罗兹的话说,船长试图自杀可能是因为任务失败而试图逃避平壤当局的严苛惩处。

事件或演变成口水仗

船上武器最终可能运回古巴

古巴和朝鲜说的是否真话无法验证,而在美国和联合国介入调查后,这一事件没那么容易了结。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说,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将迅速着手调查。

按巴拿马外交部发言人德梅特里奥·奥拉西雷吉的说法,“清川江”号货物卸载完毕后,包括一名安理会工作人员在内的5名联合国调查员将赴巴拿马开展调查。而卸载预计就需要10天左右。

“古巴和朝鲜都是美国的死对头,虽说现在古巴和美国的关系略有改善,但这件事是能够向这两个国家施加压力的大好机会,美国肯定不会轻易收手,”金灿荣说,“它肯定会把事情向着违反联合国相关武器禁运决议的方向推理。”

2009年5月25日,朝鲜进行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于当年6月通过决议,谴责朝鲜的核试验,新增扩大对朝武器禁运、对可疑朝鲜船只进行货物检查等制裁措施。

“但另一方面,古巴和朝鲜也肯定全力解释,说这是正常的军事合作,”金灿荣说,“所以事情很可能会演变成口水仗,最后不了了之。”

至于这些武器最终的下场,金灿荣认为,“估计会被运回古巴”。

“清川江”号航线隐秘

长约155米的“清川江”号1977年建造于朝鲜南浦。这艘船的历史颇具传奇色彩,2009年,该船在索马里沿海附近遭海盗攻击,两名船员在抵抗过程中受伤;2010年,该船在黑海曾因为载有毒品和其他违禁品而被乌克兰方面扣留;同年,该船又出现在了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俄罗斯在地中海唯一的一个海军基地),它出现在那里的原因至今不明。

根据海事数据库的资料显示,“清川江”号曾前往肯尼亚、阿联酋、巴西和土耳其。而根据劳埃德船级社的信息,该船还去过伊朗以及约旦港口亚喀巴。

“清川江”号本次的航行路线起始于俄罗斯。4月12日,它从俄罗斯沃斯托尼出发,当时登记的目的地是古巴哈瓦纳,在从俄罗斯出发前,该船曾驶往中国,于1月25日离开天津。

按照相关国际法,国际航行的大型船舶(超过300吨)需要通报它们的位置,但“清川江号”于4月12日启航后就中断了该船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的信号发送,当5月31日AIS系统再次跟踪到该船时,它出现在了7500海里外的巴拿马巴尔博亚。6月1日,该船经过巴拿马运河前往古巴,之后它再次从AIS系统中消失,直到7月11日,才又出现在了巴拿马的曼萨尼约港附近,准备返回朝鲜。

每年有不计其数的货轮通过巴拿马运河,但只有其中的极少数会被搜查。因为运河收入对于巴拿马来说是一大经济支柱,所以如果不停对过往货轮进行检查无疑将影响通行船只数量,对该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