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驻菲大使马克卿:中国对菲律宾的政策没有改变

2013-07-16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15日在马尼拉表示,中国对菲律宾的政策没有改变,中方愿意通过双方友好协商和谈判,妥善处理涉南海的争议。

马克卿大使当天在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了过去10年来中菲双边关系取得的进展,列举了一些“重要的标志性事件”,包括:2005年中菲两国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2009年,双方制订关于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11年菲律宾现任总统阿基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对今后5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制订了规划并提出具体目标,双方把2012年和2013年确定为“友好交流年”,对贸易、投资以及旅游都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她还提到,在这期间,双方建立了一些总领馆,中国的一些新闻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和中新社,也落户菲律宾(在菲建立记者站或分社)。“应该说,这些发展得到两国人民的拥护”。

马克卿指出,近两年来,由于南海问题的影响,中菲关系也遇到了一些挫折,这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她特别强调,“中国对菲律宾的政策没有改变,我们愿意通过双方的友好协商和谈判,妥善地处理涉南海的争议,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也期待,菲律宾方面同我们相向而行”。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今年9月在中国南宁举办,菲律宾将首次出任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马克卿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双方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推动两国关系尽快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因为这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来源:中新网 编辑:刘世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