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华媒评析埃及局势:美国有心无力 奥巴马伤脑筋

2013-07-05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媒评析埃及局势:美国有心无力 奥巴马伤脑筋

  据央视报道,在埃及军方为支持和反对现任总统穆尔西的两大阵营设置的48小时解决危机最后期限到期后的数小时,埃及军方与反对派举行了会晤。北京时间4号凌晨三点,埃及军方发表声明表示,总统穆尔西已经下台。图为当地时间7月3日,埃及军队在开罗街头部署部队。

   穆尔西就任埃及总统一周年之际,埃及爆发抗议示威活动,军方宣布穆尔西下台,将提前举行新政府选举。对于埃及局势的发展,境外华文媒体指出,美国对埃及局势有心无力。

  香港《经济日报》指出,美国为此烦恼不堪,再陷外交困境。华府需要选定立场,惟“顺得哥情,失嫂意”,处理不当或会失去一个“中东支点”。

  香港《文汇报》援引美联社报道称,美国与埃军方关系密切,数十年来经常进行联合训练及军事援助,对埃军具一定影响力。但美国近年对介入中东事务抱迟疑态度,不论埃及、叙利亚或伊拉克,总统奥巴马都倾向透过咨询和谈判化解危机,不愿直接介入。曾派驻埃及和以色列的前美国国务院官员邓尼认为,目前埃及的关键问题在于军方会推翻穆尔西接掌大权,还是委任文人领袖掌政,若是前者,美埃军事关系将再受考验。

  台湾《中国时报》4日刊文指,在埃及军方和总统穆尔西之间,美国一直在扮演和事佬。对反对穆尔西的人来说,美国对其所属的“穆斯林兄弟会”太和颜悦色,该组织反过来指责美国坐视埃及军方酝酿政变。奥巴马政府曾支持穆尔西,现在则跟他保持距离,分析家认为这是因为美方分析穆尔西就要垮台。

  《文汇报》还刊载《三势力碰不得奥巴马伤脑筋》一文,文章指出,埃及局势相隔两年后再陷入混乱,国际社会观望美国今次到底会扮演什么角色。分析认为,美国既对穆尔西的民选身份投鼠忌器,但又要顾及军方利益,更要面对世俗派示威者的压力,恐怕难以采取实际行动左右埃及政局。

  台湾《中国时报》说,对于美国对埃及当前局面使不上力,奥巴马政府官员解释称,华府在阿拉伯社会的影响力本来就有限,公然介入只会引发更大反弹。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东海)

分享到6.79K
编辑: 蔡东海 标签: 埃及 局势 美国国务院 评析 军方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