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东盟论坛彰显中国“主角”地位

2013-07-04 16:44 来源:新华国际

【日本《朝日新闻》7月3日报道】题:美中两国优先选择合作

2日,东盟、日本、中国、韩国和美国等国外长参加的东盟地区论坛在文莱开幕。此前,相关国家围绕南海问题不断争吵,但此次气氛有所变化。美国和中国在6月刚刚进行过首脑会谈,如今优先选择合作而非相互责难。

克里国务卿1日对东盟外交官否定了“遏制中国”的说法,他表示:“我们不会针对某一特定国家采取遏制行动。”关于南海主权问题,他也避免直接批评中国,而是说:“地区稳定是美国的国家利益。”

由于香港当局没有拘捕揭露美国情报搜集活动的斯诺登,奥巴马政府曾一度批评中国。但是,克里此次转而强调合作姿态,他表示:“美中有很多应当解决的课题,在北朝鲜问题上,中国正在与我们合作。”

王毅外长在2日的会上表示,在亚太地区,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时有升温,冷战思维仍在作祟,通过强化军事同盟寻求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依然存在。这一发言显示中国并没有忘记牵制菲律宾和日本。

【日本《每日新闻》7月3日报道】题:中国外长在东盟会议表现尤为抢眼

东盟外长会及系列会议2日落下帷幕。中国在南海主权和北朝鲜核问题上掌握着主导权,积极地开展了大国外交。虽然王毅是首次以外长身份在国际会议上亮相,却开展了积极的外交活动,在会上表现得尤为抢眼。

在文莱停留期间,王外长除了出席东盟相关会议之外,还与美国、俄罗斯、欧盟、韩国、北朝鲜、马来西亚以及土耳其等国和地区的外长举行了双边会谈。

其中最为耀眼的是6月30日。在中国与东盟外长会谈后,王毅与泰国外长素拉蓬共同会见了记者。中国在会上与东盟达成了共识,将在9月就制订南海行为准则问题与东盟展开正式会谈,给人留下了积极的印象。

【共同社斯里巴加湾7月2日电】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日结束了东盟系列会议等在文莱的访问日程。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除了与东盟等的多边磋商,王毅还与约15个国家和机构的外长等单独举行了正式会谈。此外,王毅还与东盟就首次举行正式磋商以避免南海纷争达成了共识,彰显了正逐渐成为该地区“主角”的中国的存在感。

另一方面,在亚太地区主要国家中,王毅唯独没有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正式会谈。

据中国外交部随行消息人士称,出席此次东盟会议的27个国家与机构“大多数都希望与王毅举行会谈”,可见各国对中国抱有高度关注。

【共同社斯里巴加湾7月2日电】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日晚在文莱向记者透露,未与一同出席东盟系列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进行接触。虽然岸田在文莱从6月30日起试图与王毅接触,但直到访问最后一天的2日仍未能实现。这凸显出两国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上的尖锐对立。

岸田就今后的应对方式指出:“(日中)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必须努力推进(对话)。”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3 标签: 主角 东盟地区论坛 王毅 朝日新闻 遏制中国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