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政府将着手研究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2013-06-09 17: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6月9日报道,为了在年内制定作为长期防卫力量部署指针的新防卫大纲,日本政府将开始着手研究自卫队是否应该拥有对敌国导弹基地等发动攻击的能力。自民党方面已汇总出有关新大纲的建议,防卫省下周起将在此基础上展开具体讨论。

据悉,自民党建议针对朝鲜的核及导弹开发,“从加强遏制力的角度开始讨论,迅速得出结论”。防卫省内以副大臣江渡聪德为首的研究委员会将就此展开讨论。江渡将于7月下旬访美,有意就制定新防卫大纲和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等问题与美方举行磋商。

对于研究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答辩中称:“(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仅限于被认定为别无他法的情况,攻击属于宪法规定的自卫范畴。”

不过,目前日本政府内仍有很大一部分人对此持谨慎态度,担心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将超出仅限于“专守防卫”的自卫队职能。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诸如财政负担、与美军的职责分工及其与邻国的关系也将阻止此事的实现。设想中的攻击敌方基地的武器包括战斗机和装备在宙斯盾舰上的美制“战斧”巡航导弹。由于必须通过高精度侦察卫星精确探知攻击地点,即使引进“战斧”导弹,在作战上也不得不依赖美军。“战斧”导弹每枚售价在数亿日元,加上相关装备和维护费,庞大的预算开支必不可少。

日本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不仅会招致邻国的反对和警惕,就连能否获得美国的理解也还是个未知数。有政府高官透露“美方对于让日本配备‘战斧’仍然态度谨慎”。

据报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成为议论话题始于外界盛传朝鲜要发射新型中程导弹“舞水端”的今年4月,此后日本的警戒工作趋于常态。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政府加快这一问题的讨论与其说是为了更好地“自卫”,不如说是为了参议院选举的选票而迎合保守派。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世东 标签: 日本政府 专守防卫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