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的历史教育忽视了什么

2013-03-23 08: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本的历史教育忽视了什么
真理子(Mariko)的日本教科书:只有脚注提到南京大屠杀。

日本人常常不理解,为什么邻国对日军在二战期间的所作所为始终心怀怨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几乎没有学过20世纪的历史。我在离开日本前往澳大利亚上学后才对此有了全面了解。

在日本,从古至今30万年的历史被压缩为一年的历史课,一周3学时,一年105学时,因此,直到14岁,我才第一次听说日本与外部世界的关系。还有一些学校根本学不到20世纪的历史,老师只让他们在业余时间自己研读。

最近,我回到母校——东京的圣心女子学院(Sacred Heart),老师们告诉我,临近期末,他们常常开始赶课,要保证有时间讲完第二次世界大战。

我的八年级历史老师告诉我,“进圣心女子学院当老师时,校长让我保证要一直讲到现代历史。我们与亚洲地区的姐妹学校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了解日本与邻国的历史关系。”

我还记得,17年前,她给同学们讲过日本战争史的重要性,并且指出,今天许多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都起源于当时发生的事。

我还记得,当时我们不明白,既然这段历史那么重要,为什么不能直接学习,却要把时间浪费在更新世(Pleistocene epoch)。

当我们终于学到那段历史时,却发现长达257页的历史书中只有19页谈到1931至1945年期间发生的事情。其中有一页提到“九•一八”事件——1931年,日本士兵炸毁中国满州里铁路。有一页提到1937年导致中日战争爆发的事件,还有一行脚注提到日军入侵南京时发生的大屠杀——“南京大屠杀”。有一句话提到在战争期间被带到日本当矿工的韩国人和中国人,另有一行脚注写到“慰安妇”。有关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的描述也只有一句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