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欧美专家:中国国防经费增长稳定 无意向境外投放兵力

2013-03-06 17:23 来源:中国日报

据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的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为7201.68亿元,比去年增长10.7%。

该报告称,本年度国防支出将主要用来支持改善部队官兵工作生活条件,加强军队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维护国防安全。这也是中国国防预算连续第三年增长率下降,2012年与2011年的国防支出增长率分别为11.2%与12.7%。

来自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佩洛-弗里曼博士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称,10.7%的增长率表明中国正在长期坚持保持军费增长与经济增长大致同速的政策。

佩洛-弗里曼博士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3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3%,这样算来,2013年实际的国防支出增长率与预期7.5%的经济增长率相近。

他认为,中国增加军费部分原因是经济增长的自然结果,希望士兵们也能够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福利;另外也出于在技术与设备方面追赶遥遥领先的美国的考虑。

“除非未来几年地区局势发生大变动,我预计中国这种军费政策会持续,” 佩洛-弗里曼博士表示。

来自华盛顿卡托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卡朋特表示,作为“正在复兴”的大国,中国的国防开支数额并不异常,而且远低于美国的军费水平。近年来,中国的军费占GDP比重维持在1.6%左右,但远低于美国2012年4.7%的数据,也低于英国与许多其他国家。

来自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人均军费开支达到2141美元,而中国的人均军费开支只有70美元左右。

 “另外,大部分军费被用来提高中国的防御能力,而并不是向境外投放兵力,”卡朋特说。

“换句话说,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意图在全球范围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春燕 张语薇 蒲振东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