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奥巴马加快人事“大洗牌” 一日提名三阁员

2013-03-05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3月4日电 (记者吴庆才)在第二任期正式上任一个多月之后,特别是在国家面临“财政危机”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加快了组阁步伐,在一天之内同时提名新的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能源局局长和环保局局长三名内阁人选。

奥巴马当日在白宫举行仪式宣布:提名沃尔玛基金会总裁西尔维娅·伯韦尔接替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代理局长杰夫·津茨,帮助奥巴马掌管“钱袋子”;提名麻省理工学院能源计划部门主管欧内斯特·莫尼兹接替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提名美国环保局助理局长吉娜·麦卡锡为环保局局长。

作为零售巨头沃尔玛公司的高管,伯韦尔也有着丰富的政府预算管理经验,她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过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副局长等职务,与如今调任财政部部长的杰克·卢一道协助克林顿总统实现三年的财政盈余。

伯韦尔获提名恰逢美国两党就自动减支谈判破裂之际,若获得国会确认,她上任后将立即面临严峻的“财政危机”:今后7个月850亿美元的自动削减开支已生效,这些削减将影响国内项目和国防,可能危及美国经济。由于两党长期在预算和赤字问题上争持不下,预计未来她的任期将不轻松。

能源部长朱棣文是奥巴马内阁仅存的华裔内阁部长,不过此前他已宣布辞职,打算回加州重执教鞭。其继任人选莫尼兹同样是“学院派”,他也是一名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此前,他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过能源部副部长等职务。他支持核能、支持可再生能源和页岩油气的主张与奥巴马的能源战略不谋而合。

现为美国环保局助理局长的吉娜·麦卡锡在奥巴马新一轮“人事大洗牌”中成功上位,被提名为局长人选。麦卡锡曾在马萨诸塞州及康涅狄格州担任最高环境长官,还曾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担任州长期间任过他的环境政策顾问。麦卡锡虽受环保组织尊敬,在能源界与州政府的工作配合上也不错,但一些共和党人质疑她支持繁琐的监管,威胁能源开发和经济增长。

奥巴马是在召开其第二任期首次内阁会议前几个小时宣布上述提名,他敦促参议院尽快确认提名,强调这三人将帮助美国解决一些目前正在面临的重要挑战,包括将帮助美国重新点燃这个国家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帮助控制美国的能源未来和减少影响气候变化的污染。

分析人士指,上述三人有两人曾是克林顿时期的“老臣”,加上新财长杰克·卢等人,可以明显看出奥巴马的经济团队几乎是克林顿时期的“翻版”,克林顿在美国被称为“最会搞经济”的总统,奥巴马效仿克林顿的意味浓厚。

此外,三人中还有两人是女性,此举显然意在增加女性阁员,以平息前段时间奥巴马内阁被批为“男人帮”和“兄弟连”的争议。

(来源:中新网 编辑:欧叶)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